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的三大危害

2016-04-29 10:10:2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在产后,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比之前要差一些,主要的原因有自身伤口疼痛、心情焦虑紧张、外在环境的干扰等,表现为产后失眠、多梦、睡眠浅等,往往影响了正常的休息,那么,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呢?

新妈妈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具体有以下三个:

1、身体原因:产后伤口、乳腺疼痛

宝宝出生后的幸福感,很快就会被疼痛淹没。在最初的几天,伤口的疼痛、乳房的胀痛,让新妈妈的睡眠大受影响。不管是剖腹产或是顺产,都有侧切伤口,在最初的几天,新妈妈的睡眠很大程度会被伤口的疼痛所折磨。

而且新妈妈要开始喂养宝宝了,可是刚上手的时候难免会慌手忙脚,又怕弄伤了脆弱的宝宝,难免会让妈妈持续的用一个不正确的姿势去喂养,不正确的乳房保养容易引发乳腺炎,如果乳头被吸允破裂那疼痛也会让妈妈彻夜无眠。

2、心理原因:角色转换难以适应

十月怀胎,当宝宝生出来的那一刻,妈妈的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和骄傲的笑容,但是,这个时候的妈妈很多在精神上还没有真正做好准备。当一个宝宝真切的躺在身边的时候,紧张和焦虑难免袭上心头。但是,这种不安的情绪会通过中枢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减少催乳素的分泌导致缺奶,宝宝则因奶量不足而抗议,妈妈自然也无法安睡。月子里小宝宝的吃喝拉撒是最主要的事情,照顾小宝宝让新妈妈身心俱疲。加上产后激素分泌,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落,不适应的感觉严重影响月子里睡眠。

3、外在环境原因:医院环境嘈杂不适应

刚刚经历生产还很虚弱的新妈妈自然是护士重点关照的对象,不过,夜里频繁的查房难免会惊醒你。据一项医院的调查发现,护士站的讲话声是影响产妇睡觉最大的原因之一。另外,产房或者医院过道的嘈杂声,床铺、枕头的不适应,太多的亲友来探望等等,都会影响新妈妈的休息与睡眠。

产后睡眠不足的产妇,对产妇自身的影响较大,例如出现健忘、脱发,同时还影响了产后体型的恢复。因此,要保证产妇的睡眠时间和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产后睡眠不足的影响具体有以下三点:

1、产后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健忘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已经消耗了不少的体力,气血消耗过大,更加需要休息调理身体。如果产后睡眠时间不足,容易导致精神难以集中,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健忘的情况。

2、产后睡眠不足容易出现脱发

睡眠不足的产妇要照顾宝宝喂奶、换尿布往往睡眠不足,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也影响头部的血液供应,出现脱发。

3、产后睡眠不足不利于体型恢复

产妇如果睡眠不足,体重很容易增加,特别不利于恢复体型。有研究显示持续睡眠不足可以造成激素改变,从而刺激食欲。研究人员发现,在孩子6个月大时,如果产妇每天睡不足5小时,那么在孩子1岁大时,她就将比那些每天睡7个小时的妈妈额外增加10斤体重。因此,可不要小看这几个小时的睡眠,差别就是这么大。有研究,如果女性在产后一年比产后6个月时睡得还要少,那么她减肥的难度将增加两倍。

要想改善产妇的睡眠,可选择常吃以下几种有安眠作用的食谱:

食谱一、冰糖百合

材料:新鲜百合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也可以加入红枣一起煮熟。每天喝2—3次。

功效: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此饮品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妇日常食用。

食谱二、牛奶燕麦片

材料:燕麦片、牛奶、白糖

做法:取燕麦片1份加入3份牛奶同煮15分钟,加入白糖,可以作为晚餐的粥品。

功效: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燕麦粥不但能安神,还可以润肺通便,防止产后便秘。由于一般的燕麦片比较硬,煮起来费时间,建议使用快餐中的燕麦片。

食谱三、葱枣汤

材料:大红枣20g,葱白7根

做法:

将红枣洗净,用水泡5天,将葱白洗净备用。

将红枣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约20分钟。

再加葱白,继续用文火煎10分钟。服用时吃枣喝汤。

功效:红枣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甘甜温和、果肉饱满滑腻,具有补五脏、益脾养胃、养血安神的功效。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危害大 应该如何调整睡眠好

宝宝诞生了,新妈妈们必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宝宝,更是会经常筋疲力尽,为宝宝劳心劳力的新妈妈们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是记……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怎么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变化很大。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琐事缠着我们。因此,睡眠不足的睡眠问题就成为了产妇们烦恼的问题。那么,新妈妈怎么办才好……详细>>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原因

除了伤口上的疼痛之外,产妇们在哺乳过程中,也是可能会出现乳腺疼痛的情况。比如乳腺炎的问题,乳腺炎会导致女性出现乳房胀痛或者是乳房疼痛的情……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