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期吃什么下奶 六种食物让你奶水够充足

2016-05-04 10:04:4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们越来越开始重视母乳喂养,母乳的作用也渐渐深入人心了,所以有新生儿的家庭都会对哺乳期格外重视,哺乳期就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时期,就是开始哺乳到停止哺乳的这段时间,一般长约10个月至1年左右,在这段时间内妈妈们需要注意很多细节,那么,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

适合女性在哺乳期所吃的能够增加奶水的食物:

1、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2、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3、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4、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5、茭白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6、虾爬子

虾爬子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有补益功效,对宝宝的肤质和发育都有好处。但前提是对虾爬子不过敏,而且吃的不要过量。易过敏的孕妇最好不要吃,普通孕妇也不能过量吃太多。同时要注意选择新鲜的虾爬子。

催奶汤又称为下奶汤、催乳汤、催乳食谱等,催乳汤是的主要作用是让哺乳期的妈妈,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膳食汤剂来补充气血,疏肝理气,让乳腺畅通,增加奶水的分泌,效果因人而异,一些商家将把催乳汤效果夸大其词,并不可信,常见的催奶汤有:

1、通草猪蹄催乳汤:先把猪蹄洗净,刮干净皮毛,与通草一同放在沙锅里,加1.5千克清水煮成汤。先用急火,水开后改成慢火,煮1—2个小时。每天喝2次,连续喝3—5天。猪蹄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仅通乳效果好,还可促进产妇尽快康复。

2、猪蹄金针菜汤:将金针菜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去蒂头,换水洗净,切成小段,待用。把猪蹄洗净,用刀斩成小块,放入沙锅内,再加清水适量,置于旺火煮沸,加入金针菜及冰糖,用文火炖至猪蹄烂时即可食用。此汤具有养血生精、壮骨益骨、催奶泌乳的功效,对产妇乳汁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猪骨催乳汤:先洗净猪骨放在锅里加上清水,与通草一同在锅里煮1—2个小时,直至熬成1小碗猪骨汤,再放入少许酱油。1次喝完,连续喝3—5天。猪骨具有补气、补血、生乳的作用,加上通草后催乳效果更强。

孕妇怀孕期间总是小心翼翼地饮食,因为孕妇的饮食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不少孕妇在分娩完之后就开始随心所欲地吃喝,其实,产妇哺乳期的饮食也不能太随意,因为产妇的饮食和母乳的数量和质量都息息相关,以下就是产妇在哺乳期内需牢记的饮食禁忌:

母乳妈妈们要对饮食禁忌多关注,有一些食物最好不要吃,类似韭菜等挥发性较强的食物气味会含在奶水中,宝宝很可能会因为讨厌这些气味而不喝奶。还有不要吃麦芽,可能会导致退奶。

妈妈们在哺乳期间的心情很重要,有的妈妈产后遭遇工作压力等困难后,情绪低落,导致乳汁分泌变少,母乳质量也变差了,舒畅的心情、良好的休息状况对泌乳量有很大影响。所以在哺乳期间,妈妈要保持心情愉快。

在哺乳期的妈妈饮食应该多注意些,对于过于油腻的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性质寒凉食物不宜食用,多吃些具有回奶作用的食物。

哺乳期妈妈吃的食物应该尽量做到种类齐全,不要偏食,以保证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主食粗细搭配,副食尽量多样化。要重视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多种维生素、纤维素等,可通便预防便秘,促进乳汁分泌,也能够增加母乳营养,同时增加宝宝的营养,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汤有哪些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哺乳期

哺乳期为何奶水会不够 吃什么容易下奶

哺乳期的妈妈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使自己的乳汁增多来哺育自己的宝宝,使自己的宝宝健康,茁壮成长,那么下奶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六大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哺乳期哪些食物不能多吃 产妇吃什么才好下奶

哺乳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除了需要营养均很以外,还需要比一般人摄取更多的高热量及高蛋白质食物,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