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孕妇感冒的症状 专家告诉你怎么解决孕妇感冒

2016-05-11 10:12:4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生活中极易患上感冒病症的一类人群,一般来讲,当孕妇发现自己身上有感冒的症状出现后,其就应当尽快的采取措施来进行治疗,那么,孕妇感冒的症状有哪些呢?

感冒分为常见的感冒以及病毒性的感冒,孕妇在患上感冒病症后常见的症状有:

1、普通感冒症状

普通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由多种病毒所引起,通常起病较急,潜伏期为1~3天不等,随病毒而异,肠病毒较短,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较长。孕妇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变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同时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2~3天后鼻涕变稠,常伴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嘶、食欲差等。

普通感冒一般没有发热以及全身性的症状,仅仅只有低热、不舒服、轻度畏寒、头痛之感。体检时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一般5~7天可痊愈。

2、急性病毒性咽炎或喉炎

(1)急性病毒性咽炎

急性病毒性咽炎的主要症状为咽部发痒或灼热感,咳嗽少见,咽痛不明显,吞咽时会有疼痛感。如为流感并入和腺病毒感染时可有发热和乏力。

(2)急性病毒性喉炎

急性病毒性喉炎的临床表现多为声嘶、讲话困难、咳嗽时疼痛,常有发热、咽痛或咳嗽。

3、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也是感冒的症状之一,起病急、明显咽痛、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

孕妇感冒发烧病情不重的话建议不要吃药,先采用物理降温法把体温降下来,特别是在孕前3个月,这时候正是胎儿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怀孕的风险也较大,这时候孕妇应该禁用一切药物,如果感冒了要根据以下两种情况分别对待:

情况一:孕妇发烧体温不超过38度。

这种情况下孕妇一般会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轻微感冒症状,可以不予以治疗,对胎儿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孕妇有咳嗽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服用一些安全的对胎儿没有影响的药物。

情况二:孕妇感冒时发烧高达39度以上,并且持续3天以上。

倘若孕妇是在排卵期后2周内患感冒,则可用药而不会对胎儿有影响。若排卵期2周以后患感冒,用药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为这时胎儿的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这种情况下,医生可能会劝孕妇终止妊娠。

孕妇要慎重用药,像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神经有损害的药物应慎用。如果发烧,可询问医生选择一些毒副反应较少的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羌活、金银花等都有较好疗效。中成药如银翘解毒丸、复方大青叶注射液、银黄口服液等都可以服用。对于常见的抗感冒药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这些药大都含组胺药,不宜服用。不要吃消炎痛,若感冒伴有高烧,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

孕妇感冒后,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具体需注意的事项有:

1、忌着凉。

感冒后,如果再着凉必会加重病情,所以孕中期感冒应该防止着凉,注意保暖。孕妈妈最好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这样才能有效防止感冒哦。

2、忌吹凉风。

有时孕妇贪吹风,更容易加重病情。孕妇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但要注意不要让电吹风靠得太近,以免烫伤。

3、忌长期呆在封闭的空间里。

起床后居室宜开窗透换新鲜空气,上班后办公室也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由于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消毒专家指出,通风是最好的消毒。另外,应避免在室内吸烟,以保留一方清新的空间。

4、减少大型集会活动。

不要出没在人群集聚的公共场,这样才能减少感染机会。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公共汽车等场合尤需注意通气,尽量不用空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吃什么药 孕妇感冒症状 孕妇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现在已经迎来了秋冬季节,气温每天都在下降,如果没有及时的添加衣服就很有可能会感冒。那么孕妇我们都知道,一般……详细>>

孕妇感冒了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高发病,尤其常见于冬春两季,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后,就容易受到病菌入侵,引发感冒,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症状较严重的,需及时就医吃药,……详细>>

孕妇要积极预防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在孕中期,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那么,孕妇如何预防……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给你支招

孕妇感冒多少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发育,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感冒的问题,最好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来改善,孕期要注意身体保暖,如果感冒比……详细>>

孕期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