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中医治疗安全有效

2016-05-17 09:42:2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咳嗽非常难受,孕妇经常会捧着肚子,但是又不敢用力咳,有时稍微用力咳嗽又容易导致尿失禁,让人非常困窘,因此,当孕妇出现咳嗽后,很多人最先担心的是其对胎儿会产生什么影响,下面本文就为大家具体进行介绍。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呢?孕妇咳嗽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但长时间咳嗽会对胎儿有以下两方面的危害:

1、感冒造成的高热和代谢紊乱产生的毒素的间接影响,高热及毒素会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和早产,新生儿的死亡率也增高。

2、病毒直接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有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兔唇,脑积水,无脑和小头畸形。

因此,如果准妈妈只是轻度感冒,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则不需用药,可注意休息,多喝开水,往往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状仍然得不到改善,又或者出现高热、剧咳等情况时,应去医院诊治,不可自行服药,以免药不对症或影响胎儿的生长发生。

孕妇咳嗽是怀孕期间常见的合并症,如果久咳不愈或咳嗽剧烈影响胎儿,可致堕胎或小产。由于有孕在身,许多孕妇担心西药的一些毒副反应,大多不愿意接受西药治疗,而求治于中医中药,但是,孕妇咳嗽吃什么药要综合病情、怀孕周期、孕妇身体状况等多方面考虑,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中药治疗孕妇咳嗽从四方面入手:

1、外感咳嗽

症状:孕妇咳嗽不已,声重吐浊,鼻塞流涕,咳嗽清晰,舌苔薄白,脉浮滑。

中药:荆芥15g,葛根15g,杏仁15g,苏叶10g,桔梗15g,桂枝10g,生姜3片,甘草5g,前胡15g;若为风热感冒,咳痰黄稠、咽痛,鼻咽干燥,则用桑菊饮加减。

2、阴虚肺燥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滑数。

中药:百合15g,百部15g,白芍15g,生地15g,贝母10g,桑叶10g,炙枇杷叶15g,麦冬10g,桔梗10g,知母10g,甘草5g。

3、脾肺气虚

症状:孕妇咳嗽贪多,色白粘稠,精神疲倦,恶心呕吐,口淡无味,舌淡,脉滑。

中药:太子参15g,黄芪20g,白术15g,陈皮10g,半夏10g,苏梗15g,紫菀10g,茯苓15g,白芥子15g,豆蔻5g,甘草5g。

4、胎火犯肺

症状:孕妇咳嗽,咳痰不爽,痰黄质稠,或干咳无痰,面红,口干,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滑数。

中药:炒黄芪夏10g,桑白皮15g,白芍15g,百合15g,瓜蒌仁10g,川贝10g,芦根15g,鱼腥草15g,续断15g,前胡15g,陈皮15g,甘草 5g。

孕妇在出现咳嗽的症状后,除了要尽快治疗,还要在饮食忌吃下列食物:

1、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2、忌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4、忌甜酸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民间有“生梨炖冰糖”治疗咳嗽的习惯,这种吃法对咳嗽初起(新咳)是不妥当的。

5、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六个方法缓解咳嗽

很多人不知道,孕妇在怀孕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适的症状,比如咳嗽等。孕妇咳嗽让孕妇很困……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的影响 缓解咳嗽选择饮食疗法

孕期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饮食方面的,那么孕期咳嗽怎么办?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咳嗽不能吃什么药 食疗治咳嗽效果佳

怀孕期间咳各不停是很多孕妈妈所害怕的,既害怕剧烈咳嗽伤到了肚子里的宝宝,又怕万一严重了用药会伤到宝宝,那么如果孕期出现了咳嗽的情况,一般……详细>>

体虚孕妇更易咳嗽 孕妇咳嗽怎么办

怀孕期间感冒咳嗽是常有的事,为了胎儿的健康,很多孕妇不敢自己用药,那么孕妇干咳怎么办?如何治疗孕妇咳嗽?详细>>

两大原因引起孕妇咳嗽 食疗方缓解准妈妈咳嗽

孕妇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在孕期很容易会咳嗽,看起来咳嗽是一个小问题,其实不然,它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和早产,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