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前需要补充什么营养 适合孕前的两款食谱

2016-05-09 09:49: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前阶段,大多数的人都会对饮食上的营养需求进行恰当的安排,而在孕前究竟该补充什么样的营养,则是大家在孕前需要去重点了解的事宜,那么,孕前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呢?

孕前需要补充的营养:

叶酸怀孕前3个就应该补充,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吃,一直吃到怀孕后3个月底,一共是6个月。因为它与DNA、RNA合成有关,并且与胎儿神经管的发育关系密切。如果在神经管形成时体内叶酸不足,就会形成无脑儿和畸形儿。知道自己怀孕后,要补充叶酸,因为此时体内会需要大量的叶酸,它是制造血细胞的重要物质,缺乏会引起贫血。另外缺乏它还会令脸上出现妊辰斑。为了有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叶酸一定不可缺少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叶酸片都能吃,只有0.4MG的才是给准备怀孕的姐妹和孕妇吃的。

对绝大多数夫妇而言,一般建议可以在孕前3个月起,应做好合理营养、身心愉快、养精蓄锐和增强体质。合理营养能使后代遗传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所谓合理营养是指有充足的热量供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怀孕前,夫妇可多吃点鸡、鱼、瘦肉、蛋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同时还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生殖细胞的发育,给未来的胎儿准备好“全面营养基”。

孕前丈夫需预防微量元素缺乏。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微量元素对男性的生殖内分泌功能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影响到精液的质量。

孕前除了要做好营养上的补充外,食谱的选择也是最为关键的:

一、银耳薏仁双红汤

材料:银耳80g,红枣5颗,薏仁一小把,红豆一大把,冰糖适量。

做法:

1、薏仁、红豆清洗干净,放在密封盒里,放冰箱冷藏浸泡一晚。

2、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掉黄根及杂质,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撕成小块。

3、红枣洗净,去掉枣核,撕碎。

4、汤煲内放水大火烧开。浸泡好的豆类、银耳连同水一起倒入锅内,大火烧至水开。关火,盖好锅盖焖20分钟。

5、放入红枣,再次开火,大火烧至水开,用勺子把浮沫撇去。间断用勺子顺时针方向搅拌锅里的食材,继续大火煮制。

6、煮到汤汁粘稠,加点冰糖即可。

滋补功效: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还是一种美容食品,对于备孕妈妈来说,薏仁是少不了的滋补品。

二、莲子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水发莲子(去心)40粒,花生油、精盐、生姜、味精各少许,面粉适量。

做法:

1、将生姜去外皮,洗净,切成细丝。

2、猪肚用面粉、盐分别揉搓,反复清洗干净。

3、将水发莲子放入洗好的猪肚内,用线缝合好,放入盘内,隔水炖至肚熟,取出晾凉后切块。

4、锅置火上,放发生油烧热,下姜丝煸香后放入猪肚莲子烩炒,用精盐调味即成。

滋补功效:

莲子有滋养补虚、止遗涩精的功效。莲子性平,味甘涩,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涩精等功效。含有丰富的淀粉、糖类、蛋白质,脂肪含量也较高,并且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钙、磷、铁等,对备孕夫妇,尤其是丈夫非常有利。

孕前饮食要注意从饮食上来排毒,而想要成功受孕,孕前还需要戒掉以下三类食物:

1、绝甜食:多数人先天对甜食有着无法抗拒的兴奋和喜爱,因为吃甜食会刺激神经末梢,让我们感到兴奋,但甜食中只有极少的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可以协助移除体内在氧化过程中制造的产物,这些物质不但与心血管疾病有极大关联,也是导致癌症与其它疾病的关键。而且,甜食常拥有高脂肪、高卡路里的特质,容易引起体重增加,并提高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糖容易引起蛀牙的说法也得到证实。拒绝甜食的第一步是注意那些隐藏在各种食物之中的糖分,因为糖分在营养标示中常以不同化身出现。

2、掉咖啡因:专家指出,有毒食物具有一个征兆,当你开始学习拒绝它的时候,会有一小段的时间感到痛苦难熬,咖啡因就是典型的头痛杀手。想在短时间完全戒掉嗜咖啡的习惯,或逐渐减少摄取份量,可以依照自己的饮用习惯而定。

3、谢绝酒精:若你因社交不得不喝酒,又不想受到酒精的荼毒,专家建议你不喝烈酒,可以用红酒代替,因为红酒是对健康最有益处的酒类,它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预防心脏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食谱 孕前营养 孕前

孕前叶酸需要补充吗 孕前准备工作有哪些

妈们知道吗?孕妇孕前的营养储备差,会增加胎儿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代谢异常、中心性肥胖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几率。因此,孕前补充营养非常……详细>>

孕前饮食要注意什么 推荐2款营养备孕食谱

很多孕妇都习惯于在知道怀孕后再补充营养,其实宝宝的健康与智力,尤其是先天性体质往往从成为受精卵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因此,在孕前备孕的……详细>>

孕前饮食要注重两大营养 可常吃两种营养食谱

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应当从准备怀孕时就开始调整夫妻双方的营养,不同身体状况与素质的夫妇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准备与补充所需要的……详细>>

孕前饮食别忘记要补充叶酸 这五种孕前要远离

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应当从孕前就开始调整营养,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在孕前注重多种益智营养素的摄入,一旦受孕即可充分满足胚胎大脑发育对多种营养素……详细>>

孕前需要做好三项准备 及时补充所需营养

由于计划生育的实施,大多数的人其实都是属于独生子女的,因此,这也导致很多男女在做孕前准备时,需要去做很多的准备工作,一般情况下,男女双方……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