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分娩方法常见五种 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2016-05-09 09:48: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许多女性在即将进行分娩的时候都会对分娩的方法十分的关注,毕竟,选择不同的分娩方法,其所具有的优缺点也是各不相同的,那么,分娩的方法有哪些呢?

目前,比较常用的分娩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自然分娩法

自然分娩法是中国目前采用最多的分娩方式,它基本沿袭了传统的卧式待产法。也就是准妈妈平卧于产床,靠准妈妈自己努力,收缩腹肌以“逼”出胎宝宝,这种方法有可能因准妈妈的生理或心理因素而力不从心,使产程延长而有碍优生。

据国外资料,近年发达国家的孕妇很乐意选用立式或坐式的自然分娩法,也称最佳自然分娩;去一一就是临产准妈妈在腹痛、下坠发作时,没有特别用力去收缩腹肌以“逼”出胎宝宝,而是利用重力作用对胎宝宝的垂直引力加速分娩,或利用准妈妈来回走动及坐蹲产生的体内压力来娩出胎宝宝。

这种分娩往往用时不太长,大都在准妈妈腹痛开始后平均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自然娩出宝宝,胎宝宝在产道内的时间最长不超过15分钟,产出的宝宝胎心却很平稳。

家庭式分娩法

这是目前日本流行的一种家庭式分娩法。在准妈妈有正规宫缩后,立即送进医院的待产室,待产室像家一样布置得清洁雅致,并摆放着鲜花,准妈妈的丈夫及其他家人可以在里面陪伴。

然后经检查准妈妈无难产时,医务人员就离开,由丈夫守在妻子旁边陪伴妻子生产。当然,准妈妈的腹部包着胎心监护仪的探头,经电脑系统随时把准妈妈的血压、胎心率和宫缩强度报告医务人员,这样准妈妈不仅有安全感,还有心理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鼓励,反倒降低了生产的风险。

水中分娩法

水中分娩法是让准妈妈在一个大温水池中进行分娩。水的深度可以让她们进行呼吸,宝宝在水下出生。由于临产时准妈妈浸在水中处于漂浮状态,可减少甚至完全消除临产前的精神和肌肉紧张,很利于顺利分娩。这种分娩法轻快、无痛,很少发生并发症。

全程陪伴分娩法

陪伴分娩方法是指准妈妈在产程早期,可以在普通病房开展各项正常的活动,并有家人陪伴,使其精神放松。而当准妈妈有分娩前兆进入分娩待产室后,由一名助产师实行“一对一”全产程陪伴分娩,以谈心方式与准妈妈亲切交谈、沟通,做好心理及生活护理,并允许护理和照顾她们的丈夫或一位亲属陪伴,共同帮助准妈妈建立对自然分娩的信心。

全程陪伴分娩可使准妈妈保持在最佳状态,避免造成胎宝宝在体内缺氧;同时,由于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助产士全程陪伴,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及早处理,从而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手术分娩法—剖宫产术

剖宫产术是指经腹部切开完整的子宫壁娩出能存活的胎儿及其附属物的手术。近年来,随着麻醉术的改进及抗生素的应用,剖宫产术得以广泛应用。指征明确、手术时机掌握恰当的现代剖宫产术是抢救母婴的有效手段,但是剖宫产术毕竟是一个较大的手术,术中的出血、脏器损伤、子宫疲痕及感染等并发症同样威胁母婴生命安全。

如何选择分娩方式?对于分娩方式的选择,可参考以下内容来进行:

1、医生帮助孕妇选择分娩方式

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则会建议采取剖腹产。自然分娩的产妇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决定是否选择无痛分娩。

2、选择更人性化的分娩方式

目前国际上围产技术的潮流是回归自然的人性化分娩”,比如分娩过程中增强产妇的主动性以及分娩过程中家庭式服务,让分娩的操作更科学、产程更顺畅、产妇更轻松、母婴更健康。

3、孕妇有权选择分娩方式

如果一个普通的孕妇,她要求做剖腹产,作为医生,要先与孕妇沟通,因为剖腹产毕竟是一个手术,对母亲有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如果没有剖腹产的指征的话,这样的损伤是不值得的。如果医生实在劝阻不了,就会满足孕妇的要求。因为《母婴保健法》上有一条就指明:孕妇有选择分娩方式的权利。

分娩前有许多事项是需要多加注意的,而分娩前常见的注意事项有:

1、调整心理。在分娩前很对孕妇都有恐惧心理,但这种心理只会影响孕妇的睡眠和食欲,从而导致在分娩时产生困难。所以,在分娩前要注意消除恐惧心理。分娩时最好有丈夫或家人陪同。

2、适量运动。在分娩前应适量的运动,这样可以避免在分娩时出现困难,不要整个孕期都卧床休息。每天吃完饭后休息片刻,到郊外散散步,但也不要太累。

3、不要滥用药物。很孕妇在孕期有因宫缩引起的腹痛现象,就会吃一些药来缓解,但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过医学研究还没有能减轻产妇腹痛的药物,而滥用药物只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在分娩前不能滥用药物。

4、合理饮食。整个孕期都需要大量的营养摄取,以保证宝宝的吸收,多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如何选择 分娩方法 分娩

常见的几种分娩方式 孕妇该如何选择

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详细>>

破水是分娩最常见的征兆 分娩方式如何选择

对于即将分娩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前身体上是会表现出一些征兆的,而其在发现这些征兆后,就可以通过对这些征兆的了解,而尽快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详细>>

怎样选择分娩医院 从四个点着手选择分娩方式

女性怀胎十月就是为了等待分娩的着一刻,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为了这个小生命能顺利的诞生,在分娩前准妈妈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即将临盆的你,是否……详细>>

分娩方式大盘点,这4种分娩方式各有特色

现在随着医学不断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顺产之外,还有很多的分娩方法,对于很多宝妈,尤其是第1次当妈妈的女性来说,选……详细>>

正确认识分娩疼痛 如何选择分娩的医院

分娩前,在物质上的准备十分重要,可以照顾到分娩后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孕妇心理上的准备,曾经就有案例是产妇在手术台上过于恐惧……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