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坐月子如何护理 几款食疗方适合夏季吃

2016-05-09 09: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比较热,在这个时间坐月子的妈妈们,可真是受罪了,那么新妈妈在夏季要如何科学坐月子呢?

1、室内温度不能太高,要经常通风换气:经常打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无论是对新妈妈的康复还是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都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不要窗户对流,以免风吹到而受凉。最好的方法是,新妈妈在一个房间,打开另一个房间的窗户,这样整个房间的空气都清新。

2、天气炎热,可以适当开空调:夏天天气炎热,因为不能对着风扇吹,可以开空调适当降室温,室内温度最好在26度左右。千万要记住,空调吹出来的风不要对着新妈妈和宝宝。

3、用淋浴洗头洗澡:夏天天气炎热,加上产生身体虚弱,出汗很多,一定要注意了外阴部的清洁,最好的方式是用淋浴,千万不要用淋浴,那样不清洁。老人们什么都不让干,如果一个月不洗头洗澡,不卫生不说,全身岂不馊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宝宝的健康都不利。

4、天气炎热,可用草席:因为夏天非常炎热,如果把褥子铺在身上下面,简直跟穿在身上差不多,很容易捂出痱子来。最好的方式是用草席,草席清凉但也很温和,千万不要用麻将席,太凉了,很容易受凉。

5、注意保暖,穿长衣长裤:虽然是夏天,我们也要穿上长衣长裤和袜子。因为生孩子的各个关节都打开,很容易着凉。这是我坐月子最大的一个遗憾,没有好好保暖。因为那时天气太热,我经常卷起袖子和裤腿,就着凉了。更痛苦的,因为给宝宝喂奶时没有护好腰,过凉了,最后还是落下了腰疼的毛病。现在只要阴天下雨就腰疼,站起来弯不下腰,弯下腰站不起来,好痛好痛。所以,即使是夏天,也一样需要保暖。

夏季坐月子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并且正确的进行饮食。那么,夏季坐月子如何饮食?

苋菜粥

原料:红苋菜1把、糯米60克

做法:把苋菜用水煎,取汁和糯米一起熬粥。

功效:空腹食用,可清热,补血补钙。

山楂小米粥

原料:山楂20个、小米100克、红糖30克

做法:挑选不酸的山楂,先略炒一下,与小米一起熬成粥汤,加红糖调味。

功效:活血祛淤,止痛;有助产后清理淤血。

花生莲藕排骨汤

原料:九孔粉藕500克、排骨500克、花生200克

做法:排骨焯水;藕拍碎先煮至八分熟,加花生、排骨同炖,去浮沫,加料酒、姜,炖酥后加盐调味。

功效:补心益脾,活血养颜,帮助清理体内毒素。

砂仁鲫鱼汤

原料:砂仁3克、鲫鱼150克,生姜、葱、食盐适量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泌乳。

夏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少食多餐

不管是孕期还是月子期在饮食方面都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切记不要暴饮暴食。因为月子期间新妈妈们的身体还是很虚弱的,肠胃的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若是在此时暴饮暴食很容易引起肠胃的不适、引起消化不良。

切勿挑食、偏食

很多新妈妈们在做月子的时候会偏食甚至是挑食。这样可是不行的哦!一定要荤素搭配,食物种类要多,营养才会更全面。除此之外粗粮也是产后的最佳食物之一!它具有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预防便秘的效果。(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选择上,鸡、鸭、猪、羊、牛肉也尽量换着吃,保证食物的多种多样)

易消化

半流食就是很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我们经常吃的米粥、鸡蛋羹等食物。这些食物都比较软,比较好消化。另外,月子里面新妈妈们会喝一些鲫鱼汤啊或者是一些有助乳汁分泌的补汤。这些食物都是非常好的,新妈妈们为了宝宝们能够吃到足够的母乳可要多喝这些营养美味的鲜汤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夏季坐月子小心4大误区 推荐几款月子期的食谱

曾经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身亡,而原因竟然是“捂月子”。传统观点里,关于坐月子我们常说产妇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洗头、不能……详细>>

夏季坐月子能吹空调吗?夏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夏天生孩子、坐月子对于产妇和其家属来说都是比较辛苦的事情。有的老习俗说月子里要熬着不洗澡,不能开窗通风,要捂着才会母婴健康……这是真的吗……详细>>

夏季坐月子中暑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

受到了一些错误传统思想的影响,有些人认为夏季坐月子也应该捂上被子,防止出现月子病。其实不然,这种错误的坐月子方法不容易排除热量,轻者导致……详细>>

夏季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须知其六大法则

很多的小宝宝是在夏季出生的,所以很多的新妈妈就犯愁,在夏季坐月子可以洗澡的吗?详细>>

夏季高温如何坐月子

衣服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因此,新妈妈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