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有何表现 新妈这些异常新爸发现了吗

2016-05-10 09:42:4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现代女性分娩后就会出现产后抑郁症,而且数量是越来越多,我们已经不能再忽视产后抑郁症了,对于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各位妈妈都应该来了解一下,不要再以为自己离产后抑郁症很远,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呢?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以下是产后抑郁症最常见的几个症状。不过,但就算妈妈不时出现其中的几种症状,很可能也没有患上产后抑郁症。毕竟,做妈妈会让你的身体和情绪都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可以预见这中间一定会有起起落落。但是,如果你有不少以下症状,并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生宝宝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怀孕和生产过程也会给产妇带来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巨大变化,而生产时的惨烈血腥场面无疑更会给产妇心理上带来恐惧和压力,这些不良情绪再加上产后体虚气弱的身体状况就构成了产后抑郁症的主要诱因,在临床上,对于产后抑郁症的治疗,常采用以下方法:

1、产妇的自我调节。产妇要尽量消除抑郁心结、平复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将精力更多的转移到对宝宝的照料和疼爱上,这对消除产后抑郁心理十分有效。

2、加强家人的关怀。产妇出现抑郁症在很大程度上与没有做好照顾婴儿的思想准备有关,照料婴儿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也容易加重新妈妈抑郁症状,这时如果家人能够把产妇从照料婴儿的这一重担中解放出来让产妇能够得到充分休息,这是缓解产妇抑郁症状十分重要的环节。

3、加强夫妻交流。产后抑郁症并非女性的专利,对于有新生儿的家庭来说新爸妈都可能被产后抑郁症缠上,这时增进夫妻间的感情交流有利于产妇和丈夫自信面对家庭巨大变化,共同应对产后心理危机。另一方面不论是产后抑郁症还是其他疾病,来自亲人的关怀和鼓励永远都是慰藉患者心灵的良药。

4、专业心理干预。对产后抑郁症怎么治疗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接受过专业培训,拥有相关专业技能和临床实践经验的心理医生了,如果产妇在家中自我调节效果不明显,为了确保产妇乃至新生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最好说服产妇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

产后抑郁症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外,在平时还要注意从以下方面做好相应的调理工作:

1、一怀孕即开始进入母亲角色

通过阅读书刊、讲座、观摩等途径,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如喂奶、洗澡、换尿布、抱婴儿等。同时,还要对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病痛防治及安全防范有一些了解,并对意外有心理准备。

2、对产后情绪变化多一些了解

在孕期与丈夫一起向医生咨询,阅读有关书刊或去孕妇学校学习,对产后抑郁症多一些了解,做好心理准备,积极应对产后容易出现的不稳定情绪。

3、孕期坚持运动以提高体质

常坐办公室的孕妈,最好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为分娩、产后照料宝宝及身体在产后尽早康复进行体能储备,以便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4、产后不要过多人打扰

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新妈妈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要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7种形态 认清产后抑郁6大误区

产妇生产后3~5天,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这是因为产后雌激素的分泌变化所引起的。那么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详细>>

产后抑郁症会有十种表现 如何饮食调养

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心理障碍,妈妈们会出现情绪低落、悲伤、烦躁等症状,甚至有自杀的倾向。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这些表现 治疗抑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产后疾病之一,导致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抑郁怎么办?以下就是治疗产后抑郁的四款中药食疗方。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