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这些事产妇必须要知道

2016-05-09 09:52: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也是可以在月子期间洗头的,因此,本文特对坐月子期间是否可以洗头的问题做了如下的分析。

坐月子能不能洗头?很多产妇都会问这样的问题,但老一辈的人都会劝阻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洗头,理由是会受凉受风,留下病根,妇产科医生表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是可以洗头的,洗头时不妨选用姜皮或香茅煮的水,它可以有效驱除产妇体内的寒气。

新妈妈坐月子可以洗头吗?老一辈的人常常提醒现在年轻一辈的新妈妈们,月子里千万不要洗头梳头,不然会留下头痛的病根。但是新妈妈们对坐月子不准洗头这个习俗难以忍受,特别是在夏天坐月子,不准洗头洗澡的传统让不少产妇憋的发慌。那么新妈妈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专家指出:传统月子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以前家里环境比较差,洗完头很容易留下月子病,现在条件好了,在温度和水温合适的情况下是可以洗头的,根据产妇个人身体情况在产后一周内不要洗头。

传统坐月子不能洗头的原因:

1、以前家里条件差,水温和室温不能很好的控制,再有可能漏风,如果吹到头可能会留下头痛的月子病。

2、洗头比较容易着凉,如果月子里洗头不小心着凉了就是大事了,因为要哺育宝宝,可能会传染给宝宝。

3、以前没有自来水、纯净水。洗头用的水都是河水或井水,水中细菌和寄生虫较多,对身体影响比较大。

在坐月子期间其实是可以洗头的,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坐月子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坐月子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

一般来讲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头发,坐月子洗头时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洗完头后,在头发未干时不要结辫,也不可马上睡觉,避免湿邪侵入体内,引起头痛和脖子痛。

坐月子期间不要去美容院洗头,那里往往冷气较强,而且美容师也不一定立即给产妇吹干头发,容易发生受凉。

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在月子期间,除了要对洗头的注意事项多多了解,其具体的操作方法,大家也应进行认真的了解:

洗头时可轻轻按摩头皮,温水冲洗后立即擦干,避免受风着凉。

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尽量不要染发、烫发。

一般来讲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发,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头发挥发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也不要用吹风机过度地吹头皮和头发。

洗完头后,在头发未干时不要结辫,也不能马上睡觉,避免引起头痛和脖子痛。

不要去理发店洗头,以防吹到冷气。

选择适当的整发工具。梳理时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坐月子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坐月子需警惕6种严重疾病 产妇必须要知道

可能不少90后女性们已经开始当妈或者要当妈妈了。很多女性可能并不懂得产后的一些常识,以为生完孩子就万事大吉,没什么事情了。其实,女性在生……详细>>

为何传统月子不能洗头 坐月子还需要注意三点

初为人母,激动的心情每个人都能理解,但是新妈妈在高兴之余也要多多照顾自己的身体,分娩后,产妇至少需要六个星期才能让身体的代谢水平恢复到产……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必须要知五点注意事项

很多妈妈都不喜欢在夏天坐月子,因为气温过高,而坐月子不能着凉,就会觉得很闷热,而空调是夏季时节帮助人们赶走湿热天气最有利的武器,那么,妈……详细>>

坐月子可以梳头看书吗 坐月子禁忌要知晓

依照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坐月子禁忌那是多了去了,其中有不能洗头、洗澡、碰水、梳头等等。那么产后坐月子究竟可以梳头看书吗?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