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月子餐怎么吃 坐月子的三个饮食原则

2016-05-10 09:41:41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是每个产妇必经的调理身体的一个阶段,而月子坐不好会给自己将来的身体造成疾病,因此,在坐月子期间,产后妈妈要注意自己的情绪,更要注意饮食,而月子餐的搭配,就显得更为重要,那么,月子餐该怎么吃呢?

月子餐的用法:

产妇刚生完孩子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第一阶段(排泄期):产后第一周,产妇以排除腹内的废血(恶露)、废水、废气及废物。应拒绝油腻、口味要清淡、妈妈刚分娩后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产后24小时,顺产的宜吃小米粥、煮烂的菜肉面、鸡蛋羹等温软易消化的食物,然后再正常饮食。剖腹产的24小时内宜吃米汤利于通气,放屁后可吃米粥、菜粥等,忌喝牛奶、豆浆胀气食物。第三天可正常饮食,红糖水鸡蛋、小米粥是比较好的食品,口味清淡营养均衡为主。

第二阶段(收缩期):产后第二周,是收缩内脏周,主要是收缩子宫、骨盆腔、麻油猪腰:是促进新陈代谢,收缩骨盆和子宫的好食物,可经常食用。本周妈妈分娩时的伤口已基本复原,经过一周的调理,胃口也大有好转,这时需要多吃补血食物,红色蔬菜、动物内脏等是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如麻油炒猪心、(肝有回奶不要吃)大枣猪蹄花生汤等,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等也是不错的补血、补维生素的食物。

第三阶段(恢复期):产后半个月,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可以开始适当的滋补了,这个阶段是催乳的好时机,一定要多补充些汤料,宝宝长到半个月后,胃容量也增长了不少,新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要合拍,多吃些催乳的汤料可保证充足的供给,比如木瓜鲫鱼汤、黄豆猪手汤、排骨汤、鸡汤等都是公认的很有效的催乳汤,如加入一些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佳、新妈妈还应养成每日喝牛奶的好习惯,多吃蔬菜、水果,既能让自己的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营养均衡不发胖。

在坐月子期间,除了要掌握月子餐的用法,还要注意以下在月子期间的饮食原则:

1、少食多餐为原则

新妈妈每天应以少食多餐为原则,不妨在原来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加上早点(大概10点左右)和午点(下午3点左右)。饮食讲究质量先行,食物要少而精,食物品种应多样化,水分要多一些,烧煮方式以细软为主。每次吃一点不但不至于反胃,反而逐渐地就提起对食物的兴趣了。所以不妨在原来一日三餐的基础上加上早点和午点吧。

2、合理搭配新妈妈饮食

新妈妈要注意合理营养,为了从食物中获得各种营养素,增加食欲,使身体尽快恢复,饮食不仅应该营养丰富,而且应该多样化,最好是荤菜和素菜兼用,粗粮和细粮搭配,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混合着吃,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偏食,充分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3、主副食种类多样化

主副食要变换搭配吃,一成不变的细粮或粗粮都很难唤起新妈妈的胃口。提倡食物之间的同类交换,比如杂粮、细粮互换,不同种类肉食的互换。精米精面就是常说的细粮,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

为避免饮食给产妇造成身体上不必要的伤害,在坐月子期间,产妇还要注意忌吃以下食物:

1、冰冷食物。因为冰冷易影响身体的气血运行,容易引起身体酸痛。

2、饮料以及煎炸油腻食物。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

3、没吃过的食物。不要吃一些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以免不适应,可能会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原则 月子餐吃法 月子餐

月子餐怎么选 月子期这些食物产妇别吃

在女性坐月子期间,其如果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后胃部就会出现不舒服的状况,所以,坐月子里妈妈要学会忍耐,这也是给子宫一个恢复的时间段,下面……详细>>

月子餐的用法

第三阶段(恢复期):产后半个月,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可以开始适当的滋补了,这个阶段是催乳的好时机,一定要多补充些汤料,宝宝长到半个月后……详细>>

月子餐的“宜”与“忌”

对。因为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详细>>

月子餐什么时候吃

通过膳食调理使产后的身体状态、面部光泽良性恢复,增加机体自我修复能力,恢复肌肉弹性。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