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打预防针后别马上洗澡

2016-05-12 09: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给新生儿洗澡,但洗澡除了要注意洗澡的水温和时间之外,还要注意洗澡的手法。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许多,那么,怎么样给新生儿洗澡呢?

新生儿多久洗一次澡?

英国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婴儿过于频繁洗澡,皮肤会受损。英国有关专家建议,婴儿在学会爬行前,身体并没有脏到需要频繁洗澡的地步,父母每星期给婴儿洗澡的次数不宜超过3次。

大家都一直认为给新生儿洗澡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这样想是错误的,给新生儿洗澡也是有很大学问的。首先洗的时候要从颈部开始,然后到手脚。给宝宝洗背的时候,用一只手支住身体的正面,将宝宝翻转过来,从后背洗到屁股。要使用油性偏大、碱性偏轻的婴儿沐浴露,将沐浴露抹在洗澡用的毛巾上,再擦抹在宝宝身上。全身洗干净后,再用清水和纱布把泡沫洗掉。

给新生儿洗澡的方法

1、抱式洗浴法:先洗脸、头,然后再洗躯干和四肢,最后洗臀部。洗头和脸的时候,宝宝的头向前,爸妈用左前臂支撑着宝宝的肩背,左侧腋窝夹住孩子的臀部,左手托住宝宝的头,拇指和中指从身后向前将其耳郭耳朵堵住,以防止进水。右手先给宝宝洗脸(不需要沐浴露),然后洗头,把头擦干。然后开始洗躯干、四肢以及臀部。应该特别洗干净肘窝、腋窝、颈部、大腿根部。

2、盆式洗浴法:把纱布浸在浴盆中,拧干后用来擦脸,然后将衣服脱去,用换下的尿布或衣服,将屁股擦干净;用毛巾把宝宝的身体抱起来,用一只手手掌托住腋下,手肘支住头部,另一只手托着双足,轻轻放入盆中,注意先让臀部入水,让孩子半坐在澡盆里,但注意不要让脐部沾水。

给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水温在38~41摄氏度之间:

给宝宝洗澡时间应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新生儿的洗澡盆最好专用,洗澡前先将盆刷干净,有条件的话用热水把洗澡盆烫洗过以免留下细菌。

宝宝皮肤娇嫩,为避免宝宝皮肤烫伤,给宝宝的洗澡水温应控制在38~41摄氏度之间。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这个顺序希望每个父母都应特别注意,如果先放热水忘记放冷水,很容易引起宝宝皮肤烫伤),然后用手背或手腕部试水温。因为这两个部位皮肤较娇嫩,更接近于宝宝的娇嫩皮肤,可以感知怎样的水温更适合宝宝,水温以不觉得烫为宜。也可以使用专门的水温计测量水温,更加准确。

用棉花球或柔软的毛巾洗浴:

宝宝皮肤娇嫩,不能用粗糙硬度较大的毛巾给宝宝洗澡,以免擦伤宝宝皮肤,应选用柔软的小毛巾。有条件的话,可以备用两条毛巾,一条擦洗脸部一条擦洗身体其他部位。

应特别注意,如果已经拿毛巾擦洗宝宝外阴,特别是女孩,就不应该再用该毛巾擦洗身体其他部位,特别是宝宝的鼻子、嘴巴、眼睛,避免外阴部细菌感染这些部位。如果再用此毛巾,必须清洗确保干净。

宝宝脸部清洗由内向外:

用湿棉球或毛巾从宝宝眼角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洗,宝宝的眼皮非常嫩所以动作一定要特别轻柔。接着由鼻梁向两边擦洗,从脸部中央向外侧洗涤。

擦洗宝宝其他部位时候,如果用沐浴液,应注意用手轻轻挡住宝宝眼睛、鼻子和嘴巴,避免沐浴液泡沫飞溅进这些部位。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情况下不宜给新生儿洗澡: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洗澡时难免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洗澡掌握最佳水温 怎样给宝宝洗澡好

爸爸妈妈第一次帮宝宝洗澡,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如果事先了解清楚新生儿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不知所措的情况就能大大减少,比如了解新生儿洗澡的水……详细>>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水温该如何控制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低,所以宝妈最好是减少给宝宝使用沐浴露的情况,即使为了清洁的必要性要使用沐浴露,也一定要婴儿专用的才可以,但……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是什么 洗澡按照四个步骤走

为了让宝宝的身体能够健康的成长,在新生儿出生一段时间后,家长也是应该对新生儿洗澡以便清除身上的污垢的,而在为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