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夏季坐月子能吹空调吗?夏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2016-05-12 09:48:5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生孩子、坐月子对于产妇和其家属来说都是比较辛苦的事情。有的老习俗说月子里要熬着不洗澡,不能开窗通风,要捂着才会母婴健康……这是真的吗?夏季坐月子的产妇有哪些注意事项?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

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用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选棉质衣服

衣服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因此,新妈妈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的、透气性好的,袜子也是一样。

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

在夏天,有的新妈妈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的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马上换下来,避免着凉。衣物洗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消毒。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或是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最后能用熨斗把衣物熨干。这样可以防止衣物长时间不干,滋生细菌。

可以使用空调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此外,夏季坐月子还要注意以下这些误区:

误区一:坐月子是一个月

坐月子不是一个月,而是42天。新妈妈自宝宝出生,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除乳腺)恢复至正常状态,大约需要65周左右,这42天称为产褥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坐月子。

误区二: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

分娩后自认为急需卧床休息,因此产后一直不下床,为宝宝喂奶也选择躺位。其实分娩后不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都需要早期下床活动,以防止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造成下肢静脉栓塞,甚至肺栓塞。长期不下床活动,下肢肌肉还可能产生萎缩,对今后正常生活造成麻烦。因此,分娩后提倡早期下床活动,一周后即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积极地锻炼不仅有助于子宫的复旧,还能促进盆底、会阴肌肉弹性的恢复,对产后性生活的恢复有益。

误区三:月子里不可以刷牙

有些老人说:“产后不能刷牙。”这是不对的,产后不刷牙,口腔不卫生,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如牙龈炎、牙周炎。过去有人出现过产后掉牙现象,并不是因为刷牙造成的,恰恰相反,是因为不刷牙、机体内缺钙所致。产后最初几天刷牙可以用温水及软毛牙刷刷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夏季坐月子 月子

坐月子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待在空调房间内过长时间,容易得空调病。产妇在空调房间待一会儿可以适当离开房间一会。空调吹一下冷气后可以关掉,让房间自然冷却,晚上睡觉最好……详细>>

坐月子吹空调注意事项

坐月子应注意居室的定时通风,避免因室内温度、湿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详细>>

夏季坐月子不能开空调?

女性刚生完孩子,身体汗腺分泌比较活跃,极易出汗。而夏季天气炎热,特别是到了“三伏天”温度特别高,更是让人大汗淋漓。倘若此时,新妈妈盲目听……详细>>

坐月子吹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

夏季天气热,产妇坐月子时可以适当地吹空调,以免中暑,但是也应该注意一些事项,别只顾贪凉,伤了身体。详细>>

夏季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

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医生提醒,口渴、多汗、心悸、恶心、胸闷、四肢无力等症状很可能就是产妇中暑的先兆,这时要注意帮产妇降温防中暑。一旦……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