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新生儿洗澡掌握最佳水温 怎样给宝宝洗澡好

2016-05-23 10:17:42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第一次帮宝宝洗澡,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如果事先了解清楚新生儿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不知所措的情况就能大大减少,比如了解新生儿洗澡的水温,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新生儿洗澡水温多少最适宜吧。

新生儿洗澡水温多少最适宜?洗澡的水温根据不同的婴儿是可以变化的。推荐宝宝洗澡水的温度应该控制在华氏90到100度之间。父母可以用手肘部或腕部来试水温。

简单的手部接触并不能准确的感应水温,同时手部对水温的敏感度也没有婴儿的整个身体对水温的敏感度高。父母可以使用温度计或者是比较复杂的浴缸温度监控器,这样就可以保证给宝宝合适的洗澡水温了。现如今,也有很多工具可以测量水温,并且有些置入水中的玩具本身就带有温度计。父母在洗澡过程中要随时检查水温是否有所下降。

水温太高或太热很容易烫伤宝宝的敏感肌肤。在洗澡的时候,婴幼儿的皮肤不应该变红。当把婴儿放入浴缸中,宝宝可能会稍微哭闹一下,但如果在整个洗澡过程中都一直哭闹不止的话,这可能表明洗澡水温度要么过冷,要么过热,或者是宝宝本身不喜欢洗澡。冷水可能会让婴儿颤抖或者嘴巴,手指及脚趾变蓝。

除了给宝宝提供舒适的洗澡水温,还应该让宝宝的洗澡间温度适宜。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他将会更加有效的来调节自己的体温了。

给小宝宝洗澡,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的,给新生儿洗澡的具体方法如下:

洗澡用品:专用小浴盆,干净衣服,包被,大小浴巾,尿布,婴儿浴皂。

洗澡前准备:母亲或助手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摘下戒指,把新生儿替换的衣服、尿布、包被按穿的顺序依次摆好,向洗净的澡盆内先倒冷水后再加热水,水温38~39℃,用大人的肘关节探入水中不烫为宜,然后脱宝宝的衣物。

洗澡顺序:从上到下,先洗脸、头、颈部、上半身、下半身。

洗头时,先脱去宝宝的衣服,尿布保留,用大毛巾将他包裹好。用妈妈的左前臂托住宝宝的背部,左腋夹住宝宝的双腿,左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部,脸朝上,左手拇指与中指从耳后向前盖住外耳道口,以防水流入耳道内。然后用右手将澡盆的水淋在头上,再在手上擦好肥皂或洗发水轻柔地抹在小宝宝头部,用水淋洗干净。最后将宝宝抱回怀中,用干毛巾将他的头发轻轻抹干。

在为新生儿洗澡后,家长还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事项:

给新生宝宝洗完澡之后,应该立刻用浴巾裹住宝宝的全身,在浴室里擦干身体。可留出脐部,用酒精棉棒从中间向外清洗脐部,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可以先擦干上半身,接着穿上内衣;再擦干下半身,穿上裤子。

爸爸妈妈们还可以在宝宝的皮肤褶皱处擦上宝宝用的爽身粉,还可以在宝宝的臀部涂上护肤油。值得注意的是,给宝宝涂抹护肤用品时,爸妈们应该在自己身上进行测试,并且宝宝的皮肤上如果有疹块、红臀等情形时,则不要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洗澡方法 新生儿洗澡水温 新生儿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水温该如何控制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低,所以宝妈最好是减少给宝宝使用沐浴露的情况,即使为了清洁的必要性要使用沐浴露,也一定要婴儿专用的才可以,但……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是什么 洗澡按照四个步骤走

为了让宝宝的身体能够健康的成长,在新生儿出生一段时间后,家长也是应该对新生儿洗澡以便清除身上的污垢的,而在为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详细>>

新生儿洗澡后怎样做抚触 五官又该如何护理

对于新生儿洗澡,相信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新生儿非常的小,很多的事情都需要非常的仔细,那么新生儿洗澡后要怎样做抚触呢?又该如何护理五……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