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水温该如何控制

2016-05-19 09:38:5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低,所以宝妈最好是减少给宝宝使用沐浴露的情况,即使为了清洁的必要性要使用沐浴露,也一定要婴儿专用的才可以,但是,对于新生儿洗澡是否能用沐浴露的问题,仍是许多准爸妈们十分关注的话题,接下来本文就进行详细的分析。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专家认为:新生儿是可以使用洗发沐浴产品的,但是建议不要给宝宝使用成人的洗发水和沐浴液,应该选择婴儿专用的沐浴产品,有些产品还专门标明:新生儿可用或专为新生儿设计。新生儿使用的洗发沐浴品最好是纯天然成分,配方温和,不刺激宝宝皮肤和眼睛的产品,比如含牛奶蛋白成分的洗发沐浴露,就比较适合新生宝宝使用。

虽然新生儿可以用沐浴露,但是婴儿皮脂腺发育不完善,皮肤角质层薄,纤维组织稀少,皮肤的天然防护功能较弱,细菌、紫外线、粉尘等外界物很容易透过皮脂间隙入侵并伤害到宝宝,致使过敏发红、脱屑、湿疹、痱子等常见肌肤问题。因此,婴儿洗澡要使用安全放心的婴儿沐浴露。一些刺激性强,或者不适用于宝宝皮肤的沐浴露,也是不可以使用的。婴儿的肌肤与大人有所不同,千万不可以用大人的沐浴用品替婴儿进行清洁工作,以免刺激婴儿的皮肤。同样地,选购婴儿沐浴用品时,一定要认明“专为婴儿”设计等字样的产品,因为此类产品是专门针对婴儿皮肤作测试,质量有保障。妈妈们还要确认沐浴品的主要成分是否含有化学成分,若含化学成分,是不宜给宝宝使用的。如果是纯天然的成分哪怕残留也不会造成宝宝肌肤损伤,妈妈们可以放心。

给新生儿洗澡,水温的控制是十分关键的,具体的控制水温的方法如下:

给新生宝宝洗澡时,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控制洗澡水温。新生儿洗澡水温一般控制在37度左右。通常情况下,爸妈们会用手部接触去感应水温,但是,手部对水温的敏感度也没有婴儿的整个身体对水温的敏感度高。爸妈们可以用手肘或者是腕部来试水温。还可以使用专业的温度计来测量水温。

寒冷季节时,家长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时刻注意,水温是否下降,洗澡过程中要做到快速。家长们还要注意,水温太高或太热很容易烫伤宝宝的敏感肌肤。在洗澡的时候,婴幼儿的皮肤不应该变红。如果整个洗澡过程中,宝宝一直哭闹不止的话,很有可能是水温过高或过低,又或者是宝宝不喜欢洗澡。

除了要控制好水温外,家长在给新生儿洗澡的时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首先,给宝宝洗澡的时间应该选择在两次喂奶的间歇期,通常是在喂奶后30分钟左右;其次,洗澡水的水温应比宝宝的体温稍高,可以在38~40度之间,为了不使宝宝感到疲劳,以5分钟左右的洗澡时间为宜;最后,因为宝宝的脖子、耳朵后面、腋下和臀部等部位易出汗,所以容易沉积脏东西,应该特别清洗。

在准备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准备齐全洗澡要用的物品,什么毛巾,浴巾,还有衣服,如果是冬天衣服较多,要先把衣服一件件套好。这样准备好东西后才洗澡就可以避免因为洗到一半还有找东西,不仅很麻烦,还可能使宝宝着凉。

如果洗澡过程中水凉了,那么需要加热水时,要在旁边的盆调好水温再加到洗澡的盆中,这样可以防止加太热烫伤宝宝,或者是加热水时宝宝碰到热水。洗头发洗澡时要注意不要让沐浴露的泡泡水进去宝宝的眼睛鼻子耳朵里,如果不小心跑进去了要及时用棉签弄干,防止感染。

给宝宝洗完澡时要迅速把宝宝放到干浴巾上蘸干,而不能用力擦干,防止蹭伤宝宝的皮肤。宝宝擦完身子后要把宝宝放到小被子里或者是穿上衣服,尽量快点包好,防止水分丢失,特别是冬天就容易使宝宝皮肤干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洗澡掌握最佳水温 怎样给宝宝洗澡好

爸爸妈妈第一次帮宝宝洗澡,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如果事先了解清楚新生儿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不知所措的情况就能大大减少,比如了解新生儿洗澡的水……详细>>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洗澡后怎样做抚触 五官又该如何护理

对于新生儿洗澡,相信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新生儿非常的小,很多的事情都需要非常的仔细,那么新生儿洗澡后要怎样做抚触呢?又该如何护理五……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是什么 洗澡按照四个步骤走

为了让宝宝的身体能够健康的成长,在新生儿出生一段时间后,家长也是应该对新生儿洗澡以便清除身上的污垢的,而在为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