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产后避孕常有四个方法 什么时候开始避孕好

2016-05-20 10:20:5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现已有多种避孕方法来供大家选择,有避孕药、避孕套、结扎等方式,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避孕方法,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产后避孕的方法进行介绍。

产后避孕的方法有:

1、口服避孕药

舒适度最高的避孕方式之一,短效避孕药每日服一片,或在月经结束之日起连续服用22天,可规律月经,对经前腹痛、烦躁等症状都有帮助。

2、安全期避孕法

舒适度同样是最高的避孕方式之一,最受男性欢迎,但安全期避孕法安全性并不高。月经不规律,生活环境发生变化,工作压力陡增或与伴侣小别胜重逢等,都会造成安全期紊乱从而导致安全期避孕法失效。

3、男用避孕套

对女性来说,这是舒适度仅次于口服避孕药和安全期避孕的避孕法,而且安全性高达99.6%。

4、结扎避孕

结扎不会影响体内性激素水平,它只是堵塞了精卵相遇的通道,因此,完全不必担心它会消泯人的第二性征,或令结扎者提前进入更年期。

结扎的不足之处是,想恢复正常的排精或排卵,殊为不易。

在生产过后,要想成功的避孕,避孕的时机选择也是很重要的,对于什么时候避孕好的问题,大家可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

理论上来说在分娩后的第三个星期开始,就有怀孕的可能了,此时同房就要采取避孕措施了。如果处于哺乳期,怀孕的概率通常会很低,但是哺乳绝对不是安全的避孕手段。

妇女在产后初次排卵和来月经的时间有很大的差别。未哺乳者一般在产后10周左右恢复排卵,在产后6周左右月经来潮。所以有月经意味着已恢复排卵,但也有未见月经就已恢复排卵受孕者,在正常情况下,哺乳时可通过抑制脑腺体分泌和排卵而自然地使月经周期暂停。但这种作用并不是绝对的。产妇一旦恢复性生活就应该坚持避孕。千万不要用延长哺乳的办法来避孕,这是不可靠的。

在产后同房的时候,有许多事项都是要注意的,具体需注意的事项有:

1、 剖腹产后同房动作一定要轻柔,更要适度,以免引起阴部裂伤。更需要改变一些姿势来防止伤口的愈合,同时丈夫需要明白,如果女性感到不适应该立即停止。一般情况下,剖腹产后没有恶露,伤口完全愈合才可以同房。

2、 避孕措施不可少。研究表明,不哺乳的妇女约于产后40~50天就可恢复排卵,不完全哺乳者约于产后3~8个月之间可恢复排卵,即使完全哺乳者也可有2%以上的妊娠率。 但是,有不少妇女以为产后不会怀孕,尤其是不完全哺乳及完全哺乳者,更以为喂着奶是不会怀孕的,因此常“放心大胆”地不避孕。结果是月经尚未恢复,却已“珠胎暗怀”了。

3、 剖宫产最好在分娩后3个月以上才能开始过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术者,应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即约产后70天左右才能开始过性生活。

4、 房事要适度:产后恢复房事的时候,不可过度,动作要轻柔产后哺乳的妇女卵巢功能是被抑制的,卵巢内的卵泡是静止的。这种静止、不发育的卵泡是不可能产生雌激素的。而缺少雌激素作用的阴道黏膜不仅较薄,而且较脆弱,缺乏弹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避孕时间 产后避孕方法 产后避孕

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 产后同房须知的四点

很多孕妈妈在分娩之后,都会问医生: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的注意事项是什么,产后避孕的最好方法又是什么等等问题,其实,分娩后,夫妻双方……详细>>

产后3个月就应该避孕 如何正确避孕

很多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会面临性生活的一个大问题:既要防止意外怀孕,又不能因服药影响内分泌,还不能在仍旧脆弱的子宫上附加避孕器械,那么产后……详细>>

产后多久后需要避孕?避孕有哪几种方式可选择

很多女性认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没有来月经肯定不会怀孕。其实,这是近六成新妈妈存在的误区,其实产后六周之后无论是否来月经,只要进行性生活,都需……详细>>

哺乳期需要避孕吗 有哪些避孕的好方法

很多的哺乳期的妈妈,认为自己还没有来月经,和老公同房应该是不会怀孕的,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详细>>

产后选对了避孕方法 再也不怕意外怀孕了

女性产后避孕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产后避孕可采用男用避孕套的方式,也可通过宫内节育器来避孕,这是比较安全可靠的避孕方法,避孕成功率非常高,产……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