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预产期计算方法 精算预产期的目的何在

2016-05-19 09:37:0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后在医学上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推算其预产期的,而在临床上,关于预产期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循的,那么,预产期的计算方法有哪些呢?

预产期的计算方法有:

预产期计算法是最后那次月经月数上加9或减3,日子加7。如果用农历计算,月的计算方法相同,日子上改为加15。 举例:最后一次月经是1985年2月1日。

日期 1 + 7

月份 2 + 9

预产期为: 11月8日(85年)

末次月经是1985年4月15日

日期 15 + 7

月份 4 - 3

预产期为: 1月22日(86年)

子宫高度在肚脐与耻骨上缘当中(耻骨联合上10厘米);妊娠五月末,子宫底在脐下2横指(耻骨上16-17厘米);妊娠六月末,子宫底平肚脐(耻骨上19-20厘米);妊娠七月末,子宫底在脐上三横指(耻骨上22-23厘米);妊娠八个月末,子宫底的剑突与脐的正中(耻上24-25厘米);妊娠九月末,子宫底在剑突下2横指(耻骨上28-30厘米)。

预产期并不是说这个日子肯定生,只是大概的时间,预产期前后二周内出生都属正常范围。

精算预产期对于女性合理安排自己分娩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而精算预产期的原因,主要有:

推测受孕日&可能的临盆的日期

正常的怀胎终究会生产,所以它有一个确切的起、迄时间。庄晓婷医师认为:“每一种计算方法的本身都是准确的,但其中提供的数字经过人为的操作都有其变量,所以略有差距。目前妇产科门诊的计算方法会是以校正过月经周期和超音波测量双管齐下来做最准确的推算。”

观察宝宝的发育&妈妈体重增加是否合宜

每一个怀孕周数都有宝宝器官发育,以及体重成长的参考数字;庄晓婷医师解释:“孕妇必须定期做产检,除了为某些定项做筛检,主要也是依照宝宝成长参考值来判定宝宝是否发育正常,需要妈妈再多补充一下营养?还是该节制淀粉及醣类食物的摄取?”

制订孕期生活&安排各阶段的胎教计划

就像很多孕期参考书籍所写,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妈妈营养需求建议;妈妈身体变化;宝宝成长发育速度;以及建议如何进行胎教……。这些以日或者以周为单位的说法,正需要有一个妳的正确妊娠周数才能进行计划。庄晓婷医师提醒:“想孕育优质宝宝的父母切勿错过打从娘胎开始的胎教喔!”

为预防早产或过期产作准备

虽然我们通称40周(280天)为正常妊娠期,但医学上有一些过与不及的生产认定;

例如37周称为“足月”(双胞胎35周即是);

在对预产期的计算方法和精算原因有所了解后,女性在预产期还应注意在饮食上遵循以下原则:

1、少吃多餐最精明

孕妇在临产前胃肠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降低,吃进的食物从胃排到肠里的时间也增加至6小时左右,极易存食,建议以自身习惯少吃多餐。

2、进补营养多样化

孕妇的进补不能过度,因为营养的过盛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甚至有挺食”等更严重的后果。

3、维C可降低分娩危险

缺乏维生素C的孕妇容易羊膜早破,分娩的危险大大增高。有实验证明,加强维生素C的吸收有助保持白血球中的营养,有助预防羊膜早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精算的原因 预产期计算 预产期

预产期通常准吗 为什么要精算预产期?

预产期可以提醒孕妇胎儿安全出生的时间范围,但不要把预产期这一天看得那么精确。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据统计,只有约53%左右的孕妇会在……详细>>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详细>>

预产期计算 四个方法准妈妈要知道

当快要生宝宝,知道自己预产期的女性朋友是非常紧张的,那么预产期应该注意什么呢?需要有哪些准备?详细>>

医院给出的预产期准不准 教你怎样算自己的预产期

预产期是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依据怀孕的周期推算的生产日期,而了解自己的预产期,对于女性在临产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预产期……详细>>

预产期是否决定出生时间?超过了预产期该怎么办?

怀孕后第一次去医院建立档案时,医生会询问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月份减3或加9,所得的值加上7,这就是推算的预产期。但不少孕妇接近于预产期,……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