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严重子痫前期会危及母婴生命 该如何降低发生的风险?

2016-05-24 07:04:5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香港tvb女明星39岁叶凯茵怀孕9个月突然急性腹痛入院治疗,经检查确诊是妊娠毒血症,去到医院证实胎儿已死于腹中,她本人也经过抢救才捡回一条性命。这么凶险的“妊娠毒血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国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主任刘慧姝教授(国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研究组织中国委员)表示,妊娠毒血症,这是过去的一种说法,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发生了高血压、浮肿、抽搐,过去会被认为是胎儿的毒血症进入了母亲的体内引起的,称之为“妊娠毒血症”。随着现代科学认知的发展,已摈弃了“妊娠毒血症”的说法,现代医学把妊娠期出现这些症状统称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主任 刘慧姝教授)

子痫前期危害母婴健康严重会致命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特有的疾病,症状中除了以血压高为主要表现外,常常并发很多其他症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分为5大类,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其中子痫前期分为轻度和重度。刘慧姝教授表示,叶凯茵这个案例,和子痫前期的病症比较接近。

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基础上出现了蛋白尿,是妊娠期特发疾病,可影响机体各器官系统,如果不及时管理和干预,随着疾病的发展,出现严重并发症将会导致孕妇及胎儿较高的病率,甚至死亡。子痫前期是妊娠期引发孕妇及胎儿死亡与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范围内发生率约为所有妊娠的3%-5%。随着子痫前期的不断加重,可诱发子痫抽搐发作。

妊娠相关的引起子痫前期的病理状况会让血管收缩,从而导致高血压,因此也就影响到了孕妇体内的器官运作,例如心脏、肝脏、肾脏和大脑等全身各个系统。当流向子宫的血液减少时,胎儿的健康也就得不到保障了,例如胎儿会出现生长缓慢、羊水过少、胎盘早剥等问题,只有终止妊娠疾病才会痊愈,妊娠继续病情只会加重,治疗仅能减缓疾病的进程。此外,如果孕妇及时终止妊娠来保障自身的安全,胎儿早产及疾病本身对胎儿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子痫前期和怀孕有关过早过晚怀孕都有风险

子痫前期和怀孕有关,这个是可以肯定的,但为什么有的孕妇会出现子痫前期,有的却没有呢?是什么导致子痫前期发生呢?子痫前期的发病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据刘慧姝教授分析,胎儿有一半是来自母亲,另一半是来自父亲,母胎界面会存在着一些免疫炎性反应,这是每个的孕妇都存在的正常现象。但是,当妈妈本身存在一些基础病变,或者是宝宝的问题,或者是胎盘的形成过程中出现异常,或者是受外界的应激,都会加重妊娠相关炎性反应,演变成过度炎性反应,都有可能会引起子痫前期的发生,但是不同的人可表现为不同的症状。直到分娩以后,子痫前期才会得到缓解,只要妊娠还在继续,这个病只会加重不会减轻。

很多人以为,只有像前文提到的女性叶凯茵这样的,高龄产妇才会发生子痫前期或者其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其实,并不是这样,年纪轻的也可能会发生,孕妈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刘慧姝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除了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年龄低于18岁,也是高风险人群;另外,除了年龄因素,还有几种人是高危人群:有家族遗传病史的孕妇,也就是说孕妇的妈妈、外婆有过子痫前期的;孕妇本身合并患有其他容易引起血管病变的疾病,例如: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肥胖、糖尿病等;还有一些生活方式管理不好的孕妇,经常熬夜加班,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情绪容易波动的;还有对孕期体重管理不好,过胖又或者营养不良的孕妇等等,她们都是潜在发生子痫前期风险的人群。

子痫前期没绝对的预防只能在医生指导下降低风险

既然知道子痫前期这么凶险,高危因素和人群也有个大致的了解,那么,我们是否有预防的方法呢?刘慧姝教授指出,子痫前期没有绝对有效的预防与治疗,只有结束分娩后疾病会缓解。不过,如果能够在早期评估子痫前期风险,有利于对患者进行有益的生活方式管理,密切的动态的监测孕妇状况,能降低高危妈妈的风险,减缓患病妈妈的疾病的进程,尽可能母儿安全地延长妊娠。

因此,对于每一个孕妇进行早期的子痫前期风险的评估和管理非常关键。产科医生会怎么做呢?刘慧姝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每个妈妈早期产检都会做常规病史询问及检查,从病史及检查结果可以发现一些端倪,比如了解孕妇的家族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史等发现相关病史考虑存在子痫前期风险,会进行良好生活方式的管理及相关预防;还例如量血压,高血压的标准是大于140/90mmHg,妊娠期血液系统会发生一些变化,正常情况下,妊娠期的血压一般会偏低的,所以妊娠期,孕妇的血压达到120/80mmHg,我们就需要特别提醒孕妇要注意生活管理。此外,还会进行尿常规尿蛋白的检查等;并且结合B超显示子宫动脉的血流状况和早中期的生化指标、炎性因子等等的检查结果,进行全面评估,一旦评估考虑高风险,我们就会对这些孕妇进行相应的管理。

管理也按病程的发展严重程度而有所不同,首先,我们会从良好生活方式的管理开始,提倡孕妇注意低盐饮食,保持良好的饮食、睡眠习惯和作息习惯,减轻工作压力,适当运动,都有利于降低风险;另外,在有需要的情况,会建议高风险孕妇从妊娠13周以后开始,口服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提醒一下大家,哪些人适合服用阿司匹林,服用多大剂量的阿司匹林,何时开始,何时结束,这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选择,千万不能擅自用药。同时,我们会提醒孕妇自身,需要密切关注子痫前期的先兆,以便及时和医生沟通。

子痫前期病程发展很快降压是第一位

子痫前期病因复杂,病程发展很快,危害很大,一旦降临到我们身上,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刘慧姝教授表示,一旦发生子痫前期,血压管理是第一位的,还要重视头晕、眼花、胃部不适等相关症状的自我监测。如果孕妇只是轻度的子痫前期,还是提倡做好生活方式的管理,把情绪尽量平和下来,休息好,血压就不会迅速升高;如果管理好生活,血压还是降不下来,或者出现头晕头痛、眼花等症状,发展到中度重度子痫前期,则需要用药物降压,防止脑血管意外,保护重要脏器的血供,只有把血压降下来,才能对全身脏器进行保护,血压控制得好,所有的病发症的风险就会降低。然后,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并发症进行管理,例如尿蛋白特别多的,或者伴有血小板减少的等等情况,进行针对性处理。

严重子痫前期还会出现抽搐的情况。其实,怀孕本身不会抽搐,但是,怀孕如果又合并有脑血管意外,血压过高等情况,就容易造成抽搐。这种情况,医生会给患者提供生命支持,减压,以及会使用一种叫硫酸镁的抗抽搐药物给予治疗。如果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母胎的生命时,就只能终止妊娠。因为这个病,只有分娩以后,才能真正得到缓解。

总之,子痫前期是常见的,又极其凶险的孕期疾病。除了叶凯茵,近年来,也有多起因妊娠期内罹患子痫前期引起的母婴死亡事件和医患纠纷见诸报端。可是,生儿育女是每位妈妈的天性,即便存在着未知的困难和危险,也很难阻止适龄女性当妈妈的美好愿望。我们可以做的是尽量降低这样的风险发生,正如刘慧姝教授建议,女性应当在恰当的年龄生育,拥有良好生活方式管理,并且尽早去医院评估高危风险,掌握一定的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知识,进行自我的监控,发现异常及早干预,减缓疾病的进程,这样才能降低妈妈和宝宝的风险,顺利度过妊娠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慧姝
擅长疾病:
专业方向围产医学,对高危妊娠各种妊娠并发症(如多胎妊娠、FGR、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肝内胆汁淤...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易灵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 子痫前期风险 子痫 子痫前期

孕期需要闯3个难关 闯过去孕妇就可以安心待产!

在怀孕期间母体是非常敏感的,孕妇及家人最担心的也是胎儿是否处于健康和安全状态。女性怀胎十月并不容易,但只要闯过三个阶段,做好胎心监护,等……详细>>

唐筛结果临界值需要做产前诊断吗?无创DNA与唐氏筛查的区别

唐氏综合征的筛查在孕妇的产前检查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唐氏综合征的筛查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出现唐筛临界值等等。此外,唐氏……详细>>

高龄产妇的风险大 带来这6大隐患不可忽视!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4~28岁,35岁以上女性被称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和适龄怀孕的女性相比,产生各种不利因素的风险高,那高龄产妇会有哪……详细>>

宫外孕的4大诱因要警惕,带来的3大风险很致命,一定要小心防范!

宫外孕是受精卵在子宫外面着床并生长发育的表现,未及时得到治疗会给女性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的可能直接危及到生命,广大女性在生活中要积……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早产吗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准妈妈在平时就已经有头晕头痛、胸闷或明显乏力水肿、体重短时间内明显增加等症状时,不必等到产检时去量血压,宜去就近医院测……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