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常用的2种避孕措施

2016-06-20 11:01: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女性都认为哺乳期间是不可能怀孕的,因此在哺乳期间有很多女性都不会选择避孕,但其对于哺乳期是否容易怀孕的问题,也是十分好奇的,那么,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虽然哺乳期不容易怀孕,但是哺乳期间还是有怀孕的可能,因此在哺乳期间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在哺乳期不知不觉怀孕的现象被老百姓称为“暗怀”。一般来说,你的生育能力在哺乳期会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生育能力。

虽然你可能产后几个月都不来月经,但你的身体通常会在第一次月经复潮前排出产后第一颗卵子。也就是说,直到两周后月经复潮时,你才会知道自己已经排卵了。而在此之前,如果你有性生活而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就有可能在哺乳期怀孕。

专家介绍,一般而言,产后哺乳8周内是相当不容易怀孕的,但绝对不是“安全期”,很多妇女在来产后第一次月经前,就已经有排卵了。所以产后性生活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在哺乳期,一定要注意采取避孕措施,常用的避孕方法有:

避孕套的使用

优点:因其使用方便,可预防性病,不影响月经,所以成为是较多产后妈妈的选择。

缺点:男性可能觉得有异物感,而不大愿意接受。而少数女性有可能对乳胶过敏。

注意:1、选择质量好、不易破裂的避孕套;2、 使用前要检查避孕套是否有破损;3、 一定要在性生活开始前就戴上避孕套,在结束后阴茎未软缩时取下,以免精子漏出。4、如发现避孕套破裂,应及时采取紧急避孕措施挽救。

宫内节育器的使用

优点:长效、简单,一次放置于宫腔,可避孕数年;有效期内避孕效果可靠;具有可逆性;性生活后5天内放置带铜的宫内节育器作为紧急避孕,高度有效。

放置宫内节育器时间:常规为月经干净后3~7天放置,人工流产后可立即放置,但术后宫腔应少于10厘米为宜。正常分娩产后42天恶露已净,会阴伤口已愈合,子宫恢复正常者即可上宫内节育器(即上环)。剖宫产后6个月可上宫内节育器。哺乳期放置应排除早孕的可能。节育器可选用材料软,对子宫刺激小的母体乐或新体380,亦可根据妇女的实际情况选择别的节育器。

哺乳期避孕,除了要选对正确的避孕方法,还要多多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哺乳期女性不适宜选用含雌激素口服避孕药。因为摄入雌激素可引起哺乳期妇女的胃肠道反应,影响食欲,导致乳汁中蛋白质、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下降,对宝宝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同时,含有雌激素的乳汁被宝宝摄入,可使男婴乳房发育,女婴出现阴道上皮增生、阴唇肥厚等副性征的异常。此外,哺乳期妇女如果服用3—6个星期的雌激素,其乳量大约会减少一半,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避孕方法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

哺乳期会怀孕吗 哺乳期能否吃避孕药

有的妈妈粗心大意,以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月经还没恢复正常,就可以不做避孕工作,其实,在哺乳期也是有可能会出现怀孕的症状的,因此,大家在哺乳……详细>>

哺乳期怀孕对产妇“不靠谱 ”及时采取避孕措施

不得不说,哺乳期怀孕对产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产妇刚刚分娩完体质比较虚弱,还是需要调养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恢复的,如果产后调养不好,可能会……详细>>

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 哺乳期护肤常见的误区

即使要忙着照顾孩子,哺乳期的妈妈们也是要注意护肤的,但是护肤和使用护肤品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那么,哺乳期能用护肤品吗?相信这是妈妈们十分关……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 推荐2种健康避孕法

在产后,我们的妈妈就会恢复正常的性生活,但是很多的妈妈都会认为在哺乳期性生活是不会怀孕的,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哺乳期怀孕会有这4大风险!

女性生产之后会进入又一个特殊时期,哺乳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内,女性要花费很大的心思和精力照顾刚刚出生的宝宝,也要通过母乳喂养来给宝宝提供……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