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 用药须坚持五个原则

2016-05-25 12:15:55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为特殊的生理时期,妈妈们的用药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在哺乳期用药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其对自身是否有影响性,那么,哺乳期该如何安全用药呢?

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哺乳期用药要注意安全用药,如果随意吃药,药物的成分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哺乳期用药安全级别分为L1-L5,其中L1-L3级别药物较为安全,尽量选择L1和L2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肾上腺素、阿莫西林等。

宝宝在出生后的第一周内,妈妈通过哺乳,将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IgG, IgA, 和 IgM)、干扰素和其他抗菌物质,传输到宝宝体内,为宝宝胃肠道植入益生菌群。同时母乳含有的各种生长因子、细胞因子和胃激素促进了胃肠道保护屏障的发育,激活对妊娠时出现的胎粪的清除。因此,如果妈妈在哺乳期用药,也要注意安全用药。

哺乳期用药危险性等级分为L1-L5,其中L1、L2、L3级的药物都是比较安全的,使用时不需要停止哺乳。妈妈尽量选择L1和L2的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肾上腺素、阿莫西林等。有些L2、L3的药物有些用药的注意及警告,请注意尽量使用半衰期(min:分钟;h:小时;d:天)短(1-3小时)的药物。L4、L5的药物需要停止哺乳,何时恢复哺乳请咨询医生。

哺乳期妈妈服药后,药物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所以用药要特别谨慎,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理用药原则,容易会对宝宝的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哺乳期用药需注意的事项有:

1、不可自己随意乱服药。哺乳期妇女一定要慎重使用药物。需要用药时,应向医生说明自己正在喂奶,不可自己随意乱服药。

2、不应随意中断哺乳。除了少数药物在哺乳期禁用外,其他药物在乳汁中的排泄量,很少超过哺乳期妇女用药的1%-2%,这个剂量不会损害宝宝的身体。对于服用安全的药,不应该中断哺乳。

3、服药后调整哺乳时间。为了减少宝宝吸收药量,哺乳期妇女可在哺乳后马上服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至少要隔4小时,使乳汁中的药物浓度达到最低。

4、不宜服用避孕药。避孕药中含有睾丸酮、黄体酮等进入哺乳期妇女体内,会抑制泌乳素生成,使乳汁分泌量下降。而且,避孕药中的有效成分回随着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使男婴乳房变大及女婴阴道上皮增生。因此,哺乳期妈妈不宜采用药物避孕的方法。

5、不可滥用中药。有些中药会进入乳汁中,使乳汁变黄,或有回奶作用,如大黄、炒麦芽、逍遥散、薄荷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哺乳期感冒遵循用药原则 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哺乳时期,感冒了是很麻烦的,因为这段时间,如果感冒了,又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宝宝,但是不吃药的话,又不会那么快好,所以这可愁坏了哺乳期感……详细>>

哺乳期用药要注意安全,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孩子吃母乳的原因,身体有任何问题都会害怕用药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但是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尽量选择药物治疗,……详细>>

哺乳期吃消炎药需停奶吗 用药应遵循三大原则

准妈妈如果在哺乳期间不小心生病了,不得不吃药的话,那么一定要遵循医师的建议安全用药,避免由于药物分泌至母乳造成宝宝的误喝,因此,在哺乳期……详细>>

哺乳期妈妈怎么用药?慎用药物可保宝宝安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产后保健的知识成为了妇女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许多年轻的女性从怀孕开始,就开始担心自己生育以后身体素质会下降,尤其……详细>>

哺乳期感冒如何用药 推荐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我们都知道孕期的准妈妈不能随便的吃药,其实哺乳期也是也是特殊的时段,此时的妈妈们也是不能随便的吃药的。哺乳期妈妈感冒怎么用药呢?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