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吃消炎药需停奶吗 用药应遵循三大原则

2016-06-20 11:08:44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如果在哺乳期间不小心生病了,不得不吃药的话,那么一定要遵循医师的建议安全用药,避免由于药物分泌至母乳造成宝宝的误喝,因此,在哺乳期吃消炎药,最好是在停奶之后进行,那么,哺乳期吃消炎药要停奶多久呢?

哺乳期吃消炎药要停奶多久?有时候哺乳期妈妈不得不要服用一些药物,例如牙疼、手术伤口发炎等,新妈妈只能通过服用消炎药来缓解病情。如果是在哺乳期服用消炎药,新妈妈要注意要停奶一段时间,一般是3天的时间最好。

喂奶期间的妈妈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药物的副作用也是会通过奶水来影响到宝宝的,遇到必服的药物,如果不是哺乳期间可以服用的,就需要暂停母乳一段时间。在用药期间最好暂停哺乳,一般停药三天后可以哺乳。期间最好改配方奶喂养,母乳用吸奶器吸出。

在哺乳期间,准妈妈用药,需要遵循以下几大原则:

由医师决定

哺乳期用药的第一考量在于是否绝对要用,但是,个人健康状态不能完全依靠主观的自我感觉良好而决定,最重要的是当身体感到不适时,就应寻求专科医师的协助,千万不要自行评断或自行购买药物服用。

哺乳过后立即服用药物

药物的使用时机在于:如果哺乳时间相当固定,基本上在哺乳后立即服用药物,让药物浓度尽快达到顶点后,代谢出体外,下一次哺喂宝宝时,药物浓度通常是较低、较安全的;或是服用药物之前,先把乳汁挤出来,或在宝宝睡觉时赶快吃药,也是一种方式。

了解药物副作用

药物使用的方式及剂量一定要确实遵循医师的建议,不要自行增量,药物的效用并不全是随着剂量的增加而提升,有时超过安全剂量反而有危险性;但若自行减量,也可能造成药物效果降低,甚至没有疗效。另外,妈咪应该事先了解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例如:胃痛、腹泻、头痛等,像在使用抗组织胺后,可能造成嗜睡,对于这些嗜睡的副作用,当妈咪服用后,请避免把宝宝放在身旁一起入睡,以免因药物造成过度熟睡,在无意间转身压伤宝宝。

因为哺乳期用药,药物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所以哺乳期用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可自己随意乱服药:有些药物对宝宝是安全的,有些药物却会产生不良甚至非常严重的反应,如病理性黄疸、紫绀、耳聋、肝肾功能损害或呕吐等,所以,哺乳妈妈一定要慎重使用药物。需要用药时,应向医生说明自己正在喂奶,不可自己随意乱服药。

2、应给予最低的有效量:乳汁中药物浓度和服药剂量有关,所以哺乳期用药给予最低的有效量,这样尽可能降低乳汁中的药物浓度,以减少对宝宝的影响。

3、不应随意中断哺乳:一般来说,乳汁中的药量很少超过摄入量的1%~2%,一般不至于给宝宝带来危害。所以服用的药量不大或药物副作用不太大时,不应中断喂奶。

4、服药后调整哺乳时间:如果哺乳期需要用药,而且是一种比较安全的药,应在哺乳后立刻服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最好间隔4小时),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宝宝吸入的药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用药原则 哺乳期吃消炎药 哺乳期

哺乳期感冒遵循用药原则 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哺乳时期,感冒了是很麻烦的,因为这段时间,如果感冒了,又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宝宝,但是不吃药的话,又不会那么快好,所以这可愁坏了哺乳期感……详细>>

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 用药须坚持五个原则

哺乳期为特殊的生理时期,妈妈们的用药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在哺乳期用药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其对自身是否有影响性,那么,哺乳期……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这些东西别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