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哺乳期牙疼或是牙病 四个偏方可有效止疼

2016-05-25 12:16:07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牙疼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而在哺乳期发生牙疼时,产妇就应该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加强对口腔护理的重视,还要尽早治疗,不要拖延,以免引发更多问题,那么,哺乳期牙疼的原因有哪些呢?

引起哺乳期牙疼的原因有:

一般来说,最主要的原因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上火牙疼。从西医角度来说,上火表现多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急性咽喉炎、牙髓炎、口腔溃疡、眼睑炎、结膜炎、尿路感染、便秘、皮肤疖肿、蜂窝组织炎等,也见于结核病、高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机能亢进以及癌症晚期等一些慢性疾病。

1、牙髓炎:也称牙神经痛。它的疼痛呈自发性,通常可以没有任何诱因自己发作阵痛,这种疼痛不能定位,在夜间睡觉时疼痛加剧;遇冷、热等刺激能诱发疼痛,并且在发作过程中,遇到这些刺激可能会加大疼痛的强度。当去除刺激后,疼痛不能立刻消失。牙髓炎的疼痛很剧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命的牙疼”。

2、龋齿:就是平常说的虫牙。龋齿是由含糖的食物和口腔内寄生的细菌共同导致的。它的疼痛表现一般为冷、热、酸、甜痛,也就是说当牙齿遇到冷、热、酸、甜的等各种刺激物时会发生疼痛。

3、牙龈炎:是由牙菌斑和牙垢引起的牙龈组织发炎。牙菌斑和结石会刺激周边的牙龈组织,使其肿胀且变得脆弱。发炎的组织容易流血,甚至禁不住牙刷的轻触,然而这种情况不一定会引起疼痛或者其它明显症状。

4、牙周炎:牙菌斑沉积物会侵染牙齿和牙龈间更深的组织,发炎的同时一般还会出现牙龈衰退和软硬组织受损。当这些基础组织遭受感染时,牙齿便很有可能脱落。严重的牙周炎可能会对下颚骨和韧带产生损伤。

哺乳期牙痛的症状一经发现,产妇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应对:

1、及时就医,找出牙痛原因

哺乳期妈妈出现牙痛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要找出导致牙痛的原因,是因为上火还是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所致,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

2、合理缓解牙齿疼痛

找到牙痛的原因后,针对病因可以使用一些自然法减缓牙痛,如含姜片、薄荷,用浓盐水漱口等。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治疗牙痛,又可以避免服药以免影响宝宝。

需要注意的是,哺乳期妈妈们要注意好口腔卫生,不要吃太多上火的食物,避免遭牙痛困扰。

在对哺乳期牙疼的症状进行治疗时,也可采用如下偏方进行:

1、含生姜片可有效止牙疼

生姜能止牙疼,这是由于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和辣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消炎、镇痛和杀菌作用。

在牙疼时,只要切一小片生姜咬在把柄即可止痛。可重复使用,晚上睡觉时也可将其留在口中。

2、大蒜治牙疼3妙方

方法一:在牙疼时,把大蒜瓣顶尖掰个口,让蒜汁溢出,往把柄擦抹数次,可止痛苦悲伤。

方法二:把大蒜捣烂,取少量敷在双手合谷穴位上,对过敏性牙疼有良好的镇痛作用。

方法三:将独头蒜去皮放在火炉上煨熟,趁热切开熨烫痛牙处,蒜凉后再更换,连续多次。有龋具的人牙疼时,把牙洞里的东西剔出来,塞进一点蒜泥,可以止疼防腐。

3、花椒治牙疼两方

方法一:把1-2粒花椒放入患处咬实,半分钟后牙疼即止。

方法二:取5-10克干花椒,放入小不锈钢锅内,加入适量纯清水,纵火上煮开后再煮3-5分钟即可,放温后加入50克白酒(二锅头就行),待凉后将此花椒水过滤,倒入小玻璃瓶内,牙疼时用棉花蘸此水塞入牙疼的部位咬住即可,塞入牙窟窿里效果更好。

4、醋治牙疼两方

方法一:牙齿痛苦悲伤时,可用醋煮枸杞、白芨漱口,有明显的止痛作用。而且,刷牙时在牙膏上滴几滴醋,可清除牙齿上的烟垢、茶垢,保持牙齿雪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么办 几种偏方迅速止疼

很多新妈在哺乳期由于上火而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了要人命”,哺乳期妈妈不能乱服用药物来缓解或治疗牙疼,那么,哺乳期上火牙疼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牙疼当心是病 四种牙病不得不防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牙疼的情况,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哺乳期牙疼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哺乳期牙疼怎么办 缓解牙疼这些偏方太神奇了

很多妈妈在哺乳期都会出现牙疼的症状,让妈妈们很难受。妈妈们在哺乳的时期内,都不能随意的吃药,以免伤害到宝宝。那么在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牙疼……详细>>

哺乳期牙疼与它们有关 如何缓解牙疼

有很多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饮食方面吃得比较偏热,再加上忙于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就疏忽了口腔护理,造成哺乳期牙疼。那么,哺乳期牙疼的原因有……详细>>

孕妇牙疼受孕激素影响 两款食谱有效缓解牙疼

怀孕期间遇到牙疼确实是非常苦恼的,因为你不能乱吃药,乱吃药对胎儿不好,那么孕妇牙疼是怎么回事?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