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女人孕期没食欲怎么办 选择三种开胃的食谱

2016-06-06 15:44: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早期的女性常常会因为孕吐没食欲,这样一来,会让腹中的胎儿汲取不到营养,怎么办好呢?孕期饮食原则,教你如何开胃保胎。

女人孕期开胃食谱

1、番茄炒豆腐

材料:番茄、豆腐、酱油、白糖、盐、味精。

做法:先用开水把番茄烫一下,去皮,切成厚片。把豆腐切成3cm左右长方块。锅内放少许油,待热后,放入番茄小炒片刻,然后把切好的豆腐放入锅内,加少许酱油、白糖、盐、味精滚几滚,待豆腐炒透即可装盘。

功效:番茄味酸,含有大量维生素C,对骨、血管、肌肉组织极为重要;豆腐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番茄与豆腐一块炒,既可以增加准妈妈的食欲,又可以补充营养。

2、芦笋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鲜芦笋,黄芪。油,盐,姜,葱,蒜。

做法:将瘦肉切片,用盐稍腌制一下,鲜芦笋切成段,葱、蒜切成碎末,姜切成片。锅烧热后放入油至六成热,放蒜末、姜片煸炒至香,再将肉片放入锅中划散,最后放入芦笋、黄芪,加水适量,煲汤至熟时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芦笋是一种高维生素、高蛋白的食物,且含有丰富的叶酸。此菜口味清淡,味道鲜美,适合孕期食欲不好的准妈妈。

3、香菇鸡肉猪肚粥

材料:香菇10克,鸡肉50克,猪肚200克,大米100克,姜丝适量。

做法:将香菇泡发后切成丝,鸡肉、猪肚洗干净后切成丝,和大米一起加适量的水煮沸后,加入姜丝和适量的胡椒粉,熬煮成软烂的粥,加盐、鸡精调味。

功效:猪肚有健脾胃、补虚损的功效,鸡肉有滋补养身的作用,准孕妇和产妇可经常食用这款粥,增加食欲和强身健体。

孕期没有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那么孕期没食欲怎么办?

1、选择色彩鲜艳的食材

食材方面,要选择看起来新鲜、漂亮的,让人看了就很有食欲,同时还要让人觉得清淡爽口,又不缺乏营养的。如西红柿、黄瓜等新鲜蔬菜,新鲜的山楂、苹果等水果,这些食物颜色艳丽,富含营养,让人很有食欲。

2、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孕妇要多吃容易消化吸收,还能缓解孕吐症状的食物,如烤面包、饼干或小米稀饭。干的食物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孕吐症状,能补充孕妇体内因孕吐过多失去的水分。不过,准妈妈可别管不住自己的嘴,吃太多生冷食物。生冷食品突然进入消化道,由于两者温差过大,可能导致孕妇腹痛腹泻,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孕妇流产、早产等。

3、烹调多样化,减少营养流失

可以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爱好,选择不一样的材料和制作方法来加工食物。如果孕妇喜欢酸、辣或者有独特的口味,可以在煮食物的时候,加点柠檬汁或醋拌凉菜,也可以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增加食物的口感,让孕妇食欲大开。

不过,孕妇不能吃花椒、胡椒、小茴香等,容易使肠胃分泌减少,造成胃痛及便秘的香料。便秘时,孕妇如果用力屏住呼吸解便,会增加腹部压力,压迫子宫,容易导致胎动不安,甚至是胎儿早产等不良后果。

在煮饭过程中,要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减少洗菜洗米的次数,菜要先洗后切,千万不能反过来。炒菜时要急火炒,与肉食混炒要加淀粉,能保护维生素C。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孕期食欲不振 美食助开胃

孕期产生恶心欲呕、食欲下降、肢软乏力等症状时,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孕妈多吃酸性食物还有利于铁的吸收,促进血红蛋……详细>>

孕期开胃的食谱

鸡脯扒小白菜。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热,下葱花炝锅,烹料酒,加入鸡汤和盐,放入鸡脯和小白菜(顺着放),用旺火烧开,加入味精、牛奶,用水淀……详细>>

孕期开胃食谱

制作方法:菠萝1/6个,苹果1个,凉开水200毫升。将菠萝、苹果去皮切丁,加水放入果汁机搅拌均匀,即可饮用。详细>>

早孕期食欲不振该怎么办

怀孕初期的准妈妈可以服用维生素B6可以缓解早孕反应。此外,孕妇还要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太过在意,晨吐症状可能会加重。详细>>

孕期患有食欲不振怎么办

要为孕妇选择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的食物,如烤面包、粳米或小米粥。干食品能减轻恶心、呕吐症状,粳米粥或小米粥能补充因恶心、呕吐失……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