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干净 护理产后恶露方法

2016-06-22 17:14:35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每位产妇都有,只不过有的产妇恶露多,而且颜色很深,一个月左右才干净,有的甚至更长时间才干净,有的产妇恶露比较少,一个星期左右颜色比较深,后期就慢慢淡了干净了,那么,该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呢?

如何判断产后恶露是否干净?正常情况下,产后恶露有红色,紫红色,淡红色,产后开始几天恶露较多且呈红色,以后逐渐变淡或干净,一般产后6周干净,但是如果超过这段时间仍然淋漓不绝者,即为恶露。

产后恶露分为三种,产后第一周,恶露的量较多,颜色鲜红,称为红色恶露,1周以后至半个月内,恶露中的血液量减少,使得恶露变为浅红色的浆液,称为浆性恶露,半个月以后至3周以内,恶露中不再含有血液,恶露变得黏稠,色泽较白,称为白色恶露。

如果产后恶露不尽,提示子宫复旧不良,须排除宫腔残留后加强宫缩治疗。

通常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这种由胎盘着床位置的出血,混着残留在子宫的蜕膜、组织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称为恶露。正常情况下,起初的4~5天,恶露量多且呈红色;产后一星期后,恶露量逐渐减少而变成褐色;第10天以后,颜色变得更淡,慢慢地由黄色转为白色,没有特殊的气味。恶露一般在产后4-6周消失。但有时少量褐色的恶露会持续到产后第1次月经来潮。

在对产后恶露是否排干净的问题进行了解前,大家还要对产后恶露多久结束正常的问题提前了解,下面本文就进行详细的介绍:

正常的恶露排出持续时间为4—6周,其中血性恶露持续3—7天,浆液性恶露2周,白色恶露持续2—3周停止,通常不宜超过4周。但有时少量褐色的恶露会持续到产后第1次月经来潮。

少数产妇1个月后仍有少少的咖啡色恶露,这是因为卵巢在产后恢复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荷尔蒙,使子宫内膜增生又剥落,造成恶露与月经混在一起的缘故。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恶露持续的时间,会依每个产妇体质而定,但得直到出现正常的白带颜色为止才算排净。所以要观察恶露的情况,如果恶露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量过多,有血块,甚至是发烧、腹痛异常时就必须去医院检查。

产后恶露的出现,是需要进行相应的护理的,常见的护理方法有:

1、分娩后绝对卧床休息,恶露多者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 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选用柔软消毒卫生纸,经常换月经垫和内裤,减少邪毒侵入机会。

2、使用垫纸质地要柔软,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3、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5、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可鼓励产妇适当起床活动,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6、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

7、加强营养,饮食总宜清淡,忌生冷、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8、属血热、血瘀、肝郁化热的病人,应加强饮料服食,如藕汁、梨汁、橘子汁、西瓜汁,以清热化淤。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