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2016-05-30 11:33: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健康的月子餐对于夏天坐月子的妈妈们来说十分重要,不仅要吃的好更要吃的开心,那么,夏天坐月子的食谱有哪些?

夏天坐月子的食谱:

1、麻油菠菜

原料:菠菜200g、芝麻少量。

做法:菠菜洗净后焯水烫熟,淋上芝麻油,撒上芝麻。

功效:趁温热时吃,具有补血功效,还能帮助产后清理废物。

2、豆酥银鳕鱼

原料:银鳕鱼400g、鲜蚕豆200g,生姜、黄酒、盐适量。

做法:将银鳕鱼洗净后,加如少许黄酒、盐、生姜腌渍待用。盘中铺上蚕豆,蒸熟,加上腌渍后的银鳕鱼,鱼熟后即成。

功效:健脑、强身、益智、补虚。

粥类

1、苋菜粥

原料:红苋菜、糯米60g。

做法:把苋菜用水煎,取汁和糯米一起熬粥。

功效:空腹食用,具有清热、补血、补钙之功效。

2、山楂小米粥

原料:山楂20个、小米100g、红糖30g。

做法:挑选不酸的山楂,先略炒一下,与小米一起熬成粥汤,加红糖调味。

功效:活血祛淤,止痛;有助产后清理淤血。

汤类

1、花生莲藕排骨汤

原料:九孔粉藕500g、排骨500g、花生200g

做法:排骨焯水,藕切块先煮至八分熟,加花生、排骨同炖,去浮沫,加料酒、姜,炖酥后加盐调味。

功效:补心益脾,活血养颜,可清理体内毒素。

2、砂仁鲫鱼汤

原料:砂仁3g、鲫鱼150g,生姜、葱、食盐适量,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泌乳。

当孕妇生完孩子之后就要开始一个月的“休息”,在中国来说称之为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间,以下食物是要忌口的:

1、酸涩收敛食品:如乌梅、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恶露的排出。

2、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3、过咸食品:过多的盐分会导致浮肿。

4、不宜饮用麦乳精,麦乳精是以麦芽作为原料生产的,含有麦芽糖和麦芽酚,而麦芽对回奶十分有效,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5、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

6、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

7、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亦对婴儿不利。

8、忌巧克力,巧克力对产妇及新生儿的危害极大,巧克力会影响食欲,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且新妈妈的运动量不大,贪吃巧克力还会造成多余热量聚集,形成脂肪,使身体发胖,这当然会影响产妇新妈妈的身体健康。

9、忌喝油汤,汤中的油多了,奶水中的脂肪量也会增加,新生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备,奶中过多的脂肪有可能会使你的宝宝拉肚子。

在夏天坐月子,是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的,具体的注意事项有:

1、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2、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一些有害的旧习俗一定要摒弃,例如不能刷牙、洗头等等,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

3、洗头后,不要使用吹风机。即使是热风也不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然风干。

4、如果感到身体虚弱,也可以进行擦浴。如果感觉自己无法进行淋浴,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然后洗头、洗脚即可。

5、如果感觉太热,无法入睡,可以使用草席。草席清凉但也很温和,千万不能使用麻将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产后坐月子可不可以吃苹果?

坐月子在医学上又被称作产褥期,主要是指产妇在免胎儿娩出之后身体各项器官和系统恢复的一段时期,在产褥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合适……详细>>

夏天坐月子 哪些食物不能吃?

产妇在产后身体虚弱,活动量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咸食中含盐较多,容易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溜,造成浮肿;夏季坐月子,产妇有时会些吃生……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纳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食物

饮料以及煎炸油腻食物。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详细>>

产后月子餐不能一味进补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产妇刚生完孩子身体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