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2016-05-30 11:33:42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特意为大家做了如下的分析。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如果是急性乳腺炎,是不需要停止喂奶的,当乳腺炎出现脓肿的时候,妈妈就要停止患侧乳房哺乳。

1、如果患有乳腺炎的妈妈只有乳房红肿,还没有成脓,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亦与正常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煮开后再喂给婴儿。

因为如果停止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的乳汁还可能淤积。所以在感觉乳房疼痛、肿胀即使是局部的皮肤发红,所以不仅不能停止母乳喂养,还经常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可能的把母乳吃干净。

妈妈在喂奶之前用热的湿毛巾敷在乳房上,继续给孩子喂奶,尤其是用疼痛的乳房喂奶,要使孩子张大嘴含住乳晕部分。在喂奶时轻轻地按摩肿块,用手指从肿块向乳头方向按摩,这可以帮助疏通堵塞的乳腺。穿宽松的衣服,并尽可能多休息。

2、当乳腺出现局部化脓时,患病一侧的乳房要停止哺乳,并且要将乳汁排出(用常用的挤奶手法或吸奶器)。与此同时,另外一侧健康的乳房还可以哺育孩子。只有在感染严重的或脓疡切开引流,或发生乳痿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回奶的措施。

如果新妈妈患有乳腺炎疾病,一定要积极的用药治疗,那么,哺乳期乳腺炎吃什么药好?滥用药物不仅损害自己的健康,还有可能影响正在哺乳的宝宝,下面看一下哺乳期乳腺炎的用药准则:

1、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2、中药:中药治疗哺乳期乳腺炎主要以清热解毒为主。

3、哺乳期乳腺炎患者局部用25%硫酸镁湿热敷、理疗。

哺乳期乳腺炎一旦出现,除了要用药积极治疗外,也要及时通过对其症状观察以确定药量的大小,哺乳期乳腺炎的症状表现有:

1、急性单纯乳腺炎初期主要是乳房的胀痛,局部皮温高、压痛,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有触痛。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出现较明显的硬结,触痛更加,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虚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有触痛,化验血白细胞计数升高,严重时可合并败血症。

3、脓肿形成。由于治疗措施不得力或病情进一步加重,局部组织发生坏死、液化,大小不等的感染灶相互融合形成脓肿。脓肿可为单房性或多房性。浅表的脓肿易被发现,而较深的脓肿波动感不明显,不易发现。

起病时常有高热、寒颤等全身中毒症状,患侧乳房体积增大,局部变硬,皮肤发红,有压痛及搏动性疼痛。如果短期内局部变软,说明已有脓肿形成,需要切开引流。患侧的腋淋巴结常有肿大,白细胞计数增高。

脓肿的临床表现与其位置的深浅有关,位置浅时,早期有局部红肿、隆起,而深部脓肿早期时局部表现常不明显,以局部疼痛和全身性症状为主。脓肿可以单个或多个;可以先后或同时形成;有时自行破溃或经乳头排出,亦可以侵入乳腺后间隙中的疏松组织,形成乳腺后脓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哺乳期的妈妈们是很容易患上乳腺炎的,乳腺炎不仅对妈妈的健康产生影响,很多宝妈们也担心会给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三大特征 六大措施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广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乳腺炎呢?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三大特征 外敷疗法治疗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对于妈妈来说,伤害性很大,因此及时的治疗很重要,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的临床表现,大家也应积极的进行了解,那么,哺乳期乳腺炎的症……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疼痛难忍 怎么治疗痊愈快

我们都知道在哺乳期的时候妈妈是非常容易出现乳腺炎的可能,但是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多母亲并不知道会有哪些症状的发生,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出现……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危害有哪些? 到底会有多可怕?

乳腺炎是哺乳期女性高发疾病,乳腺炎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乳腺炎也会影响到正常哺乳,乳腺炎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疾病,会引起发热的症状……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