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量过多怎么办 让恶露快点干净的五个方法

2016-06-13 06:26: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在分娩后,恶露的情况是很复杂的,有些女性朋友的恶露情况是很正常的,但也有一些女性朋友的恶露有异常的情况,甚至恶露量多给女性朋友们的身体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那么,产后恶露量多吗?

产后恶露量多吗?产后,随着子宫内膜脱落,子宫分泌的粘液也随之从阴道内流出,血液、小血块和坏死的蜕膜组织也是恶露的成分。总量约有500~1000ML。一般在新妈妈生产完一个月左右,即可完全排尽,但也有少部分产妇一直持续到首次月经来袭时。在排出的前一周,多表现为量多呈红色,一周后排量就逐渐减少,并转变为咖啡色,到了10天后颜色开始转为白色,并且腥味逐渐淡化。

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会通过阴道排出像月经一般的红色血液,医学上称为恶露。恶露的排出有益于产妇产后恢复,但异常的恶露则会影响产妇身体健康。

恶露的情况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产后恶露期的时间也有一些细小的差别,一般来说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干净,剖宫产的产妇恶露时间要更长些。顺产女性产后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产后恶露的正常与否。根据临床经验,顺产后恶露一般会在4-7周的时间彻底干净。

让恶露快点干净的方法,常可采取以下几种:

1、保持外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大小便后用专业的女性护理液洗会阴,每天用0.1%的苯扎溴铵溶液擦洗外阴,至少1次,直至会阴伤口拆线。

2、产后应向会阴伤口的对侧保持卧位或坐位。一方面,可使产后恶露尽量不侵及伤口;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局部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3、外阴伤口肿胀疼痛者,可用95%乙醇(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湿敷外阴。

4、对于那些会阴伤口局部有肿胀、硬结者,分娩10天以后,恶露量已明显减少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会阴15分钟,每天2次。以促进会阴伤口愈合、消肿、缓解局部肿胀不适。

5、当会阴伤口明显疼痛或出现异常分泌物时,应警惕伤口有否感染,必要时需请医生检查和治疗。

在产后出现恶露的期间,产妇需注意的事项有如下几点:

1、科学饮食。因为顺产后的产妇们一般身体比较虚弱,需要适当的进补营养。而且还可以多喝点红糖水,有助于恶露排除。

2、保持室内恒温,注意保暖。血热证者衣被不宜过暖,以免加重症状,而且应该保持会阴部清洁。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利机体气血早日复原,但是避免对流风。同时应该鼓励产妇早日起床活动,这有助于气血运行,使积滞在胞宫内的余瘀尽快排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五种食物有助恶露排出

女性产后都会将怀孕所产生的各种物质排出体外,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如果排不尽就很容易引起各种妇科问题,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必须要……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做五件事恶露可提早结束

产后恶露就是指女性生产后阴道内流出一定的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的现象,产后流出的混合物称为恶露,这种现象一般会持续一到三周的时间,如果……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营养饮食调理恶露不尽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娃的妈妈们都会有像月经似的内容物从体内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因人而异,有的人需要一两……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