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断奶可采取的几种办法 断奶后奶涨痛怎么缓解

2016-06-12 10: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喝母乳,但是长大了母乳的营养是不足够支撑宝宝的成长,因此宝宝需要断奶,利用其它的食物来吸收营养,相信所有的妈妈都知道断奶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究竟该怎么帮助宝宝断奶呢?

帮助宝宝断奶,可采取以下办法:

断奶可不能突然断掉,应该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4—6个月时,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8个月以后可以用辅食替代两次母乳;一岁左右,过渡到每天3顿饭、2—3次母乳;之后逐渐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次数,改用奶瓶或杯勺喂配方奶。这样,母亲的乳汁分泌量也会逐渐减少,直至停止分泌。

循序渐进的方法,不会因突然改变喂养方式而引起宝宝不适,也不会由于食物突然变化而引起消化不良。

如果你已经决定要让宝宝完全断奶,之前一个月就应该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用奶瓶喂养了。从每隔两三天用配方奶粉替代一次母乳,逐渐过渡到每天只吃一两次母乳,持续一两周就可以完全断奶。

少吃母乳,多吃牛奶。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前了。直到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睡了。这算是初步成功。

断奶后,大多数的产妇都会有奶涨痛的感觉,此时,其可采取下列措施进行处理:

断奶处理乳房胀的方法,是先用吸奶器吸出一部分乳汁,然后再用热毛巾热敷缓解胀痛。否则乳腺管被堵,会形成硬核更麻烦。不要担心用了吸奶器断奶断不掉。吸奶器吸奶不彻底,乳汁分泌会逐渐减少。注意断奶不要喝汤汤水水的食物,每天喝麦芽茶,大约一两周,乳汁就一点也没有了。

慢慢减少喂奶次数。当宝宝需要断奶时,为了降低出现奶涨的情况,作为妈妈的应该在接近孩子断奶期间慢慢地减少喂奶的次数。这样会减少分泌乳汁,不仅可以利于孩子断奶,也可以减少奶涨的痛苦。

多吃回奶食物。多吃回奶食物有利于减少乳汁的分泌,这样就不必担心会出现奶涨的情况了。通常情况下,牛肉、包心菜、芹菜、韭菜等都是回奶食物。

穿宽松的内衣。在宝宝断奶期间,内衣应该以宽松为宜,过于紧的内衣会使用乳房挤压更为严重,这样出现奶涨的症状就更加明显了。

热敷: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中,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按摩:热敷过乳房后,即可按摩。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再将乳汁挤在容器中。

断奶后奶涨痛的症状,还可采取以下办法进行缓解:

1、热敷:用吸奶器吸完乳汁后,用热毛巾热敷乳房,可以缓解胀痛。而且热敷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2、热水澡:如果乳房还是又胀又痛,妈妈可以洗一个热水澡,然后一边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3、冷敷:如果奶胀疼痛非常严重,可用冷敷止痛。一定要记住先将奶汁挤出后再进行冷敷。

4、减少汤水的摄入:注意断奶不要喝汤汤水水的食物,这样会涨奶得更厉害。胀痛严重的话建议可以喝麦芽,谷芽(俗称二芽汤)。不过应该去正规的中药店,因为二芽应该用醋制过的,不然效果不会很好。

5、看医生:如果肿胀还是无法缓解,疼痛继续,妈妈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开止痛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胀痛怎么办 断奶方法 断奶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奶涨痛怎么办

断奶起价出现奶胀痛的情况是妈妈们的普遍都会出现的精力。有的妈妈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乳房在不断的发热而且变重。就好像胸口锤了大石头一样,……详细>>

给宝宝断奶什么时候最佳 几种断奶方法帮你忙

给宝宝断奶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坚持下来的话,断奶将会更难,所以宝妈一定要找对断奶的方法。 详细>>

断奶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断奶期间奶涨怎么办

有的妈妈在断奶半个月后还是会有乳汁分泌,有的时候搞得十分尴尬,那么,断奶后多久不再有乳汁分泌呢?下面本文就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详细>>

断奶后会瘦吗 断奶后怎样快速减肥

妈妈们在断奶后身体就不需要再为宝宝提供营养补充,所以她们的日常饮食就不用为宝宝而考虑,妈妈们由于哺乳的原因,身体体重不断上升,所以身材问……详细>>

断奶后推荐六个回奶方法 吃它们可加速回奶

不少妈妈想要知道断奶后吃什么能加快回奶,好不容易给宝宝断奶了,但是自己的奶水还是源源不断地出来,这该如何是好,遇到断奶后不回奶的情况,妈……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