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奶水稀对宝宝有影响吗 吃什么提升奶水质量

2016-07-25 08:08:14      家庭医生在线

奶水稀是指妈妈奶水比较清澈,颜色比较白的情况,一般是指前奶,是给宝宝解渴的奶,即使看起来很稀的前奶也具有非常高的营养成分,那么,奶水稀对于宝宝的健康是否会造成影响呢?请看下文所做的分析。

奶水稀对宝宝健康有影响吗?母乳无论何时都是有营养的,看起来比较稀的奶只是妈妈的前奶,每次哺乳时最先产生的奶,也就是前2、3分钟出来的奶。看起來灰灰水水的,其含水量大,可以为宝贝提供丰富的水分、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还有具有抗癌能力的免疫球蛋白。所以奶水稀一般不会影响宝宝健康。

遇到奶水情况的一般都是家里老人这样说,把老人说这话的各种原因放一边,单说母乳之所以珍贵,就是它是按照孩子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来变化的。在产后5天以内,妈妈分泌的奶水偏黄且浓稠,这是初乳,含有更多的抗体和白细胞以及生长因子,可刺激新生儿成熟肠道的发育,并能防止过敏性物质的刺激,虽然量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已经足够了。

产后5~14天间的乳汁,是“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乳,呈半透明色,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脂肪、乳糖量逐渐增加。大约2周后乳汁分泌量会增加,而且其外观与成分都有所变化。另外每次哺乳都分为前奶和后奶, 前奶比较稀,颜色发灰,是因为其中含有足够的矿物质和水分,能够为宝宝解渴。随着宝宝吃,奶水逐渐变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逐渐增多,到哺乳临结束前的奶才是后奶,含有较多的脂肪,能为宝宝提供充足的能量,占乳汁总能量的50%以上。

因为母乳中含有80%左右的水分,具有和血液一样的高渗透性,所以是宝宝最容易消化的食物,使得宝宝能够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因此吃母乳会有不禁饿的感觉,但绝对不是没有营养,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

由于奶水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妈咪想要让奶水颜色变白、粘稠的话,可以在平常多喝以下四款汤饮:

1、通草鲫鱼汤

材料:新鲜鲫鱼1条,黑豆芽30g,通草3g,精盐适量。

制作方法:(1)将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黑豆芽洗净。(2)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鱼,用文火炖煮15分钟后,加入豆芽、通草、精盐。等鱼熟汤成后,去豆芽、通草即可。

2、炖豆腐猪蹄香菇

材料:猪蹄一只、 豆腐5块、香菇25g克、丝瓜250g、 生姜少许。

制作方法:猪蹄切块先煮熟(约半小时),加入香菇、生姜丝、盐煮15分钟,最后放丝瓜、豆腐煮5分钟。煮时要注意控制量,最好在1-2天吃完。

3、花生猪蹄汤(燥暖体质妈咪可改用羊肉黄豆后小红豆)

材料:花生、猪蹄、生姜、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猪蹄斩块、洗净,和花生、生姜片放入锅中炖熟,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

4、青木瓜鲜鱼汤

材料:海水鱼一条、青木瓜3半根、姜丝、葱少许、南杏仁2钱。

制作方法:鱼切块,青木瓜去皮切块。汤锅倒入五碗水。煮开后加鱼、木瓜、南杏仁,起锅前加少许盐、姜丝、葱即可。

奶水稀少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因此,为了能够保证宝宝吃到充足的母乳,妈妈们要耐心查找缘由,然后对症处理,具体的处理措施如下:

1、妈妈注意饮食营养,有的妈妈因为觉得自己产后身材走样,急于想减肥瘦身就开始节食。要知道乳汁的多少,与妈妈自身摄入的饮食量是否充足有关,妈妈吃得少,自然就无法分泌充足的奶水了。所以妈妈们要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多吃一点,瘦身的话等到宝宝断奶后再开始也不迟。

2、采用混合喂养时应注意采取补授法,每次喂食奶粉前,先哺喂母乳,母乳吃空后,再添加少量奶粉。

3、注意营养均衡,坚持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进食适量的液体。在哺乳期间,不要急于减轻体重。不要食用能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麦芽水、韭菜、人参等。

4、保持平和的心态,乐观、愉快。 调节好生活和工作节奏,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5、如果生病,用药一定要请教医生,有些药物会减少泌乳。

6、可以请教中医,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服用些具有通乳作用的药物,如通草、王不留行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稀吃什么好 奶水稀好吗 奶水稀

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 奶水稀受5个因素影响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奶水比较稀,担心宝宝喂不饱,影响到宝宝的发育,那么,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其实奶水稀只是妈妈的前奶,前奶水分比较高,……详细>>

六大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后为何会奶水少 9个妙招让你奶水很充足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对新生宝宝来说母乳容易吸收、营养全面、更不容易生病,对妈妈来说有助于子宫恢复,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利于产后瘦身等。可是有……详细>>

产妇怎样判断奶水不足 四种食物让奶水充足起来

产妇刚经历的生产,所以一时间还没有奶水,面对嗷嗷待哺的新生儿通常都手足无措,其实饮食是可以促进产妇分泌乳汁的,很多人都想着能给产妇吃一些……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