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怎么选择催乳师 常用的催乳按摩手法

2016-07-26 08:1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女性乳汁少,宝宝面临无奶可吃的情况,妈妈们都特别着急,毕竟母乳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随着有催乳需求的产妇越来越多,现在新生了催奶师这个职业,很多人都求助催奶师来催乳,那么,催奶师催奶靠谱吗?

催奶师催奶靠谱吗?在选择催乳师时,要选择经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考试认证的正规催乳师。

催奶师,又称催乳师、揉奶师,是随着社会进步和分工发展而逐渐催生出来的,是指运用生理、中医、营养等相关知识,通过饮食、按摩、心理等技术和方法,帮助产妇解决无乳,乳少,乳汁淤积等问题并进行母乳喂养指导的从业人员。

催奶师的职业素质,不但要求掌握丰富的营养、中医、护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遵守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一些职业道德规范。催奶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

在催奶的时候,可以选择按摩方法来进行催乳,常用的催乳按摩手法有:

按摩前,妈妈需要先热敷一下乳房,尤其是有硬块的地方,多热敷一会,这样可以减少做按摩时的痛苦。在进行催乳按摩的时候,为了防止由于摩擦而导致的皮肤损伤,一般要先用香油或润肤露涂抹双手和乳房,然后再开始按摩。

乳头催乳按摩法:妈妈用一只手从乳房下面撑住,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挤压乳晕部分,让其变得柔软。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根手指垂直胸部夹起乳头,轻轻向外拉。用三根手指垂直夹起乳头,一边压迫着尽量让手指收紧,一边变化位置,可以转360°。

乳房催乳按摩法:首先妈妈可以用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促进血液循环,疏通乳腺管。如果乳房上有硬块,就应该从柔软的部位推向硬块部位,直到整个乳房变得柔软。最后用大拇指和食指在乳晕四周挤压一番,以更有效地达到催乳效果。

另外,妈妈也可以在进行按摩时把乳房往中间推,尽量让两个乳头靠近。通过这样的方法,让乳房基底部比平时更多地活动起来。把大拇指放到腋下,剩下的手指从乳房底下横着托住,把两个胳膊肘向内收紧,让胸部挺起来。用两只手把乳房包住,然后像是在揉面团似的,朝着每只手的手指方向揉动乳房。这个按摩方法有利于宝宝更容易吸吮乳汁。

妈妈也可以用干净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向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各15分钟,同时辅佐以下按摩方法:

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

另外,妈妈在按摩的时候必须要注意手法,如果手法不准确或者过度用力,都可能会加重腺管堵塞,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炎症。

除了可用催乳按摩手法来催奶外,产妇还可吃以下一些有催奶作用的食谱:

1、鲤鱼粥:鲜活鲤鱼一条(约500克)去鳞除内脏后切成小块,与白米或小米一起煮粥。粥内不放盐,淡吃。如用鲤鱼1条煮汤,放入少许酱油,但不放盐,吃肉喝汤,催乳效果亦佳。

2、猪骨通草汤:猪骨(腔骨、排骨、腿骨均可)500克,通草6克,加水适量,熬2小时得猪骨汤约1小碗,加入少许油,1次喝完,每日1次,连服3-5天。

3、鲫鱼汤:鲜鲫鱼500克,去鳞除内脏,加黄豆芽60克(或通草6克,中药店有售),煮汤喝,每日2次,吃鱼汤,连服3-5天。鲫鱼汤宜淡食。

4、猪蹄通草汤:猪蹄1只,通草3克,加水适量,放入砂锅内共煮2小时,得猪蹄汤一碗,分两次喝完。每天1次,连服3-5天。猪蹄在进餐时吃掉。

5、清淡肘子:猪肘子1只,当归、王不留行(中药店有售)各1份,三者100:2:2比例,用清水小火炖至烂熟。午餐吃肉,晚餐喝汤。

6、黄花炖瘦肉:干黄花菜(又名金针菜)25克,瘦猪肉250克,煮或炖至熟烂后做菜佐餐。也可用同量的黄花菜与猪蹄,同煮食用。(必须用干黄花菜与猪肉或猪蹄同炖、煮才有通乳之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按摩的手法 催奶师催奶靠谱吗 催奶

按摩催乳的手法有哪些 安全催乳就用食补

在各式各样的催乳方法中,通过按摩来催乳的方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般来讲,按摩催乳这种方式对于手法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哺乳期女性要对按摩催……详细>>

产后催乳按摩手法

性处于哺乳期,乳房很容易发炎。按摩必须注意手法,如果手法不准确或者手劲太大,都可能会导致腺管堵塞加重,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炎症。除此之外,哺……详细>>

产后催乳按摩两大手法 牢记按摩注意事项

每个妈妈分娩后都巴不得自己能达到“一秒化身变奶牛,宝宝成长无忧愁”的效果,但事实上,现实往往就是“有心插柳花不开,此恨绵绵无绝期”,在生……详细>>

乳头凹陷哺乳难如何解决 催乳按摩手法助奶水

乳头凹陷,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有不少的妈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只是,在哺乳期间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有点困难了,那么要怎么来解决呢?如果奶水又……详细>>

孕妈催奶需找到启动机关 宝妈找催奶师需谨慎

有很多孕妈都会问这样的问题:产后需要做什么才能“催”出奶来?还要喝什么汤,做怎么样的按摩才能有奶呢?其实,泌乳是一个很自然的神秘过程,并……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