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想要成功催乳 这几个方法产妇做到了吗

2016-09-26 08:12:0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一个新妈妈来说,哺乳期没有奶水都是一个最最苦恼的问题,催乳就是母乳达不到小儿需求时,通过各种方法来增加母乳量的分泌,那么,应该如何科学地催乳呢?以下介绍几种催乳的小方法。

要想成功催乳,通常用以下办法进行:

1、饮食催乳

新手妈咪应当保持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总之吃得好”不是所谓的大补,传统的猪蹄、鸡汤、鲫鱼汤中的高脂肪不仅会堵塞乳腺管,不利母乳分泌,还会让妈咪发胖,所以主要是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

2、两边的乳房都要喂

如果一次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吃一只乳房的奶就够了,这时不妨先用吸奶器把前部分比较稀薄的奶水吸掉,让宝宝吃到比较浓稠、更富营养的奶水。

3、多多吮吸

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4、吸空乳房

妈妈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量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5、保持好心情

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6、补充水分

哺乳妈妈常会在喂奶时感到口渴,这是正常的现象。妈妈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或是多喝豆浆、杏仁粉茶(此方为国际母乳会推荐)、果汁、原味蔬菜汤等。水分补充适度即可,这样乳汁的供给才会既充足又富营养。

7、充分休息

夜里因为要起身喂奶好几次,晚上睡不好觉。睡眠不足当然会使奶水量减少。哺乳妈妈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白天可以让丈夫或者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抓紧时间睡个午觉。还要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的同时不影响自己的睡眠。

在催奶的时候,还可以采用中医偏方疗法来进行,具体如下:

1、气血虚弱型:乳汁化源不足所致。

表现:乳汁量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无胀感,面色少华,头晕目眩,神疲食少,舌淡少苔,脉虚细。

处理方法:以益气补血,健脾通乳为主,可在炖汤中加入黄芪、党参、当归、王不留行、桔梗、熟地黄等。如归芪鲫鱼汤、黄芪穿山甲炖母鸡汤等。

2、肝郁气滞型:因肝气郁结,或气滞血凝,乳汁不行所致。

表现:产后乳汁分泌少,甚或全无,胸胁胀闷,情志抑郁不乐,或有微热,食欲不振,舌质淡红,苔薄黄,脉弦细。

处理方法:以疏肝解郁,通络下乳为主,可加入柴胡、漏芦、通草、青皮、陈皮等,如猪蹄黄豆通草汤、莲藕红枣陈皮汤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通乳的水果食物,如木瓜、花生米、黄花菜、木耳、香菇等,比如木瓜性平味甘,就具有消食健胃、滋补催乳、舒经通络之功效。

在哺乳期,要想让自己的奶水增多,也可多吃以下几种有下奶效果的食物:

1、黑芝麻: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2、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3、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4、金针菜:金针菜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

5、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下奶偏方 催乳方法 催乳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产妇吃什么催乳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生产后吃什么食物比较催乳,相信这个是大部分的妈妈想要了解的。毕竟不管怎么样,母乳都是最有营养最好的。如果妈妈们没奶水的话,对宝宝是十分不……详细>>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有哪些催乳好方法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着急,想让自己的宝宝能够早点吃上自己的母乳,那么,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催乳呢? 详细>>

奶水少须知催乳的方法 推荐2款催乳食谱

身边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奶水少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产妇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产后催乳不只是食补 这些方法也不能“放过”

女人生完孩子后面临哺乳的问题,很多准妈妈打算自己哺乳,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也有助于准妈妈身体的恢复,但是不少妈妈生产后出现乳汁少的现象……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