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孕早期阴道流血怎办 孕妇如何应对

2016-07-20 10:35:1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早期是比较关键且重要的时期,有一些孕妈妈出现阴道流血的情况,非常害怕且紧张。那么到底孕早期为什么会出血呢?又该如何处理呢?

1、孕激素缺乏

在刚刚怀孕的时候,卵巢会形成黄体来维持营养的供给。3个月后,胎盘慢慢形成,这样黄体就不用工作了。

但是在胎盘尚未形成之时,非常容易发生孕激素缺乏的现象,就会有出血的状况。所以准妈妈就要多需补充天然黄体素。

2、宫外孕

宫外孕是指胚囊没有着床在子宫里面,而着床在子宫外。在宫腔外着床的孕体,这样胚胎就不能够正常得长大。

身体里面雌、孕激素的比例发生变化,造成蜕膜分离,所以就会发生出血的状况。要是发生了宫外孕最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不然等胚胎变大的话就会更加危险,有些人甚至因为宫外孕破裂大出血而丧命。

3、宫颈疾病

早孕期出血,除了胚胎本身的因素之外,问题也可能发生在子宫颈上。子宫颈严重发炎导致糜烂,或者在怀孕之前就已经有了子宫颈息肉。

这样在有了宝宝以后就会因为激素的改变而造成表面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所以在有宝宝之前要定期进行宫颈检查,预防怀孕的时候因为宫颈问题造成的阴道出血。

4、自然流产

要是胚胎本身有缺陷,这样过段时间以后胚胎就会停止发育,那么就会发生流产的情况,自然流产不能避免,倘若这种情况发生了,一定要让医生来处理,将宫腔内的残留物清理干净。

5、外力因素

在刚刚怀孕的时候由于提重物、压力大、性生活等外力因素,会有一定的可能性造成阴道的少量出血,这时候最好就是躺在床上休息。

当孕妇早期出现阴道流血的时候,切莫慌张,一般采取以下的处理方法:

(1)发现阴道出血,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千万不能自行决断卧床休息,这样会耽误病情,尤其宫外孕会很凶险,以致丧失生命。

(2)请医生通过检查确定出血的原因,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3)通过查血HCG和孕酮,确定阴道出血是否因为孕激素不足造成。当诊断先兆流产时应注意休息,如果因为孕激素不足以维持胚胎造成的出血,可以服用保胎药保胎。在保胎期间应每周复查血HCG和孕酮,在动态监测下给以保胎。

(4)适时B超,B超可以了解胚胎在宫内还是在宫外,同时当胚胎发育到5-6周以后,在B超下清楚的看见胎心,以确定胎儿是否生存,指导下一步如何保胎。

(5)如发生阴道出血,经阴道检查发现出血来源于宫颈,不是来源于宫腔,可以进行局部处理。首先要做宫颈检查,做TCT和HPV,除外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除外宫颈癌。如有息肉,视情况摘除。

(6)流产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胚胎自身的问题,精子卵子有缺陷,或者接触有毒有害的环境、药品等使胚胎有缺陷或死亡。二是母亲本身卵巢功能不全,分泌的激素不足以维持胚胎的生存,造成胚胎萎缩死亡,或者母亲自身的疾病使胚胎无法生存,造成流产。因此凡能保胎成功的都是母亲的原因,胚胎不好的属于人类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7)鉴于以上原因,凡有阴道出血的孕妇都应有坦然的心态,不管胚胎好与坏都与母亲无关,不是母亲想让他好他就好,胚胎与母亲是两个个体,胚胎要适应各种环境生存,因此母亲应有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所发生的一切。就像一颗苹果树,有些开了花就掉下来,根本结不了苹果;有些是小苹果时,风一刮就掉地上了;只有很少一部分能结成又红又大的苹果。所以母亲的心情对于保胎至关重要。

(8)由于血液是最好的培养基,会造成感染,并上行至宫腔。因此应该注意外阴卫生,每日用流动的清水清洗外阴,勤换内裤,保持外阴清洁。出血和保胎期间要禁止性生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怀孕早期阴道流血的原因?怀孕后腰酸是什么原因?

怀孕是指受孕后到分娩前的一段儿生理时期,一般为40周。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以及后三个月都需要禁止性生活,如果没有注意的话,可能会引起阴道出血……详细>>

孕早期出血警惕这六种情况 应该如何及时处理

孕早期是比较关键且重要的时期,有一些孕妈妈出现阴道流血的情况,非常害怕且紧张。那么到底孕早期为什么会出血呢?详细>>

孕妇孕早期见红怎么办 及时补充足够的叶酸

从产科的临床调查显示,有很多孕妈妈在孕早期阶段都有见红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见红了就一定会流产吗?这种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否……详细>>

预防孕早期出现阴道炎的方法 如何治疗好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在孕早期出现阴道炎是应该及时治疗的,但是,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一般都不建议用药治疗,而可以选择中药制剂来改善或者直接就医……详细>>

孕早期食谱如何搭配更营养 需注意哪些事项

孕早期阶段其实是对胎儿能否顺利保住考验的关键时期,因此,孕妇在孕早期阶段,是需要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来做好护理工作的,而孕早期的食谱搭配更……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