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为何会出现产后母乳不足 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好

2016-08-11 08:46:2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而有些妈妈产后会出现母乳不足的情况,这和什么因素有关呢?而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对宝宝好呢?

母乳不足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母乳的分泌与妈妈的体质有关系

这点其实更多的是根据中医的理论来说的,有些宝妈们身体总的来说都是比较弱的,特别是气虚,这样就容易使母乳的分泌过少;有的人则是胃虚,对于好吃的好喝的,营养的东西吸收往往效果没那么好,没有营养的补充身体自然就虚弱,那么就导致母乳不足了;还有就是生产过程中失血过多身体还没有调理和恢复好,这样就容易延缓乳汁的分泌,高龄产妇的乳汁有的也是分泌不足的,因为年纪太大有些身体机能跟不上;还有一些爱吃咸的比较重口味的妈妈也会乳汁分泌少。

这些因为体质原因使乳汁分泌过少的妈妈们首先要通过饮食调整自己的身体质量,当自己的身体内分泌,内部机能等一些问题恢复好了之后自然就会增加乳汁分泌。

2。母乳的分泌和妈妈所吃的营养有关系

照理说产后妈妈们的营养补充应该是很充足的,长辈都会拼命的给她们补充营养才是,为什么会母乳不足呢?那是有些产后妈妈觉得自己的身材已经走样了,害怕吃多了会更胖,不敢吃太多东西。这样做不仅对自己没什么好处,只会使自己的身体质量直线下降,还会因为母乳不足苦了孩子。哺乳期对于妈妈来说是一个特别消耗能量的过程,而且吃进去的东西要养活两个人,吃得少自然就没奶了。想要母乳喂养的妈妈营养要均衡,多喝一些有助于乳汁分泌的肉汤或者鱼汤,然后为了平衡营养也要多吃点蔬菜水果。

3。产后妈妈休息不好也会影响母乳的分泌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照顾宝宝足够慌手慌脚的了,而且每天要间隔时间给宝宝喂奶或者换尿布,白天夜里都是睡不好,长期这样最后就导致睡不好,食欲也下降,吃不好母乳质量也不好。这样很多妈妈到最后都是劳累过度,而且平时又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探望,或者做做家务什么的,这样妈妈们哪里受得了。就是这样的不规律不足的休息时间让很多妈妈们的乳汁分泌逐渐减少,而且乳汁的营养也不够,到最后甚至是没奶水了。所以产后妈妈要懂得利用时间睡觉,最好是宝宝睡觉的时候自己跟着睡,有家人帮忙的最好还是让家人帮忙做点其他的事,这样才能获得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乳汁的分泌和分泌质量。

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好

1、增加热能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乳母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应为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500千卡,其中最好有100千卡来自蛋白质。乳母摄入的能量是否充足,可根据母乳的量和母亲的体重来判断。

2、补充优质蛋白质

乳母的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膳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不理想,可使乳汁的分泌量减少,并影响到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乳母应每日增加蛋白质15克,达到每日85克 ,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

3、摄入充足的脂肪

人乳汁中脂肪含量变化很大,宝宝吸允活动可使乳中脂肪含量增加。乳汁中的脂类,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例如DHA对中枢神经的发育就特别重要。

4、保证钙的供给

如果乳母膳食钙的摄入量不能满足需要,乳母可因缺钙出现腰腿酸痛、腿脚抽筋现象。乳母膳食钙参考摄入量为每日1200毫克。建议每日饮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约300毫克的优质钙,摄入100克左右的豆制品和其他富钙食物,可获得100毫克的钙。

5、摄入充足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中,只有维生素A能少量通过乳腺,但膳食中维生素A转移到乳汁中的数量有一定限度,乳母即便摄入大量的维生素A,也不能使乳汁中含量按比例增加。乳母膳食中注意补充,婴儿的需要也能得到满足。

产后女性哺乳,虽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中医学认为乳汁为血所化生,是人体之阴血,哺乳期乳汁的不断损耗,会使女性机体处于血分相对不足的状态,从而导致女性的体质会进入“阴常不足”的“生理维持期”。因此,在哺乳期的妈妈要多食用莲藕、黄花菜、黄豆芽、海带、莴笋等蔬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母乳不足原因 产后哺乳饮食 产后哺乳

产后哺乳莫犯错误 产后哺乳要注意什么

当一位女性晋升为新妈妈,心中的喜悦和幸福感可想而知,同时,女性朋友们也要开始学习如何母乳喂养的问题了,在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的新妈妈对母……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突然发现奶水不足 产后吃什么下奶效果好

很多妈妈刚生下宝宝以后,宝宝吃奶不够多,大小便次数和量都不够;还有的宝宝两个月都不长体重,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母乳是宝宝的黄金食物,也是……详细>>

产后母乳不足怎么办

产后母乳不足,这是现在很多产后女性都会遇见的一个主要问题,虽然现在即使母乳不足,宝宝可以选择吃奶粉,但是毕竟没有母乳的营养充分,下面主要……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