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水中分娩到底好不好? 并非人人适合水中分娩

2016-08-19 10: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一个必经过程。如今,分娩方式多元化,水中分娩就是其中的一种顺产方式。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在水里生孩子。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产科医生立即将新生儿抱出水面。那么这种分娩方式到底好不好呢?

水中分娩的好处

产妇在充满温水的分娩池中分娩,可以减少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泡在温水中,产妇的情绪得到放松,分娩的疼痛感明显减轻。

这种分娩方式不仅分娩时出血量少,会阴破损程度也较常规顺产要轻,无需会阴侧切。

在水中分娩,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而水的浮力则有助于产妇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

由于产妇在水中的体位能自主调节,使得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效果更显著,产程缩短。

水中分娩时间相对较短,产妇体力消耗小,产后恢复也明显优于其他分娩形式。

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因此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会很适应这一新的外部环境。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水之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

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

水中分娩可能出现的问题

按照规范开展水中分娩应该不会有特别的风险,国外许多国家已制定专业的水中分娩规范或指南。但如果医院没有采用专业的水中分娩设备,产科医生也没有经过专业的操作培训,就有可能发生不该出现的意外:

有些医院只是用浴缸或做SPA的缸进行水中分娩。水中分娩设备消毒不彻底,导致感染。

新生儿因呛水而死亡。

专家建议采取水中分娩方式的产妇在选择医院时要慎重。用浴缸、按摩缸及分娩放松池开展水中分娩的风险较大,尤其是分娩用水没经过无菌处理的更易造成感染,因此要避免去这类医院进行水中分娩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让越来越多产妇想在水里生宝宝,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条件:胎儿的体重中等大小,别超过7斤,最好在6斤到7斤左右,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没有任何疾病,可以自然顺产。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多胞胎、胎心音不正常就不能在水中分娩。另外,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产妇需要马上离开产盆,上产床去处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 分娩方式 分娩

什么是水中分娩 适合水中分娩的人群介绍

水中分娩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在选择此分娩方式的时候应该积极做好检查,如果医生同意则可以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对于胎儿和妈妈来说都是……详细>>

水中分娩的十大好处 水中分娩需注意的事项

水中分娩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流行的分娩方式,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对母婴都有好处的方式,值得提倡和认可,而现在国内,还算是较为新鲜的做法,那么……详细>>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但并不是……详细>>

水中分娩安全吗 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水中分娩当然是指产妇在水中把孩子生下来的一种方式,水中分娩可以缓解产妇生产期间的阵痛,也可以让婴儿来到这个世界更加优雅,当然,水中分娩不……详细>>

水中分娩的四大好处 水中分娩当心什么?

如今,水中分娩已成为流行的分娩方式,众多追逐时尚的妈妈们早已决定水中分娩了。水中分娩好处多多,下面我们看看水中分娩到底有哪些好处?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