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2016-08-19 08:15:47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

哺乳期上火吃什么

葡萄。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而且不仅下火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吃。葡萄里面有着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pp以及蛋白胡、萝卜素等物质,这些东西都是人体所需。此外,葡萄还有清血热,利尿、防癌和补血的功效。

橄榄。

里面有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17种矿物质。橄榄有清热利咽的作用,可以帮助哺乳期妈妈起到下火的功效哦。

百合。

百合具有清热润肺、治疗咽喉肿痛、解除心烦口渴等功效,含有蛋白质、脂肪、还原糖、淀粉,及钙、磷、铁等物质之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特殊的营养成分。在用百合下火的时候,可以和枸杞一起熬汤,下火又营养。

绿豆。

绿豆有清凉解毒,清热解烦的功效,特别适合上火的哺乳期妈妈,不会损伤阴气,又能达到下火的作用。

白菜。

白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有润肠排毒、养胃利水、解热除烦的作用。

哺乳期上火缓解方法

多补充水份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对于母乳期的女性而言,所分泌的乳汁也多半是水份。因此哺乳期的女性一定要多补充水份。同时除了正常母乳之外,也要给宝宝适当增加水份。充足的水份有利于润肠通道,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同时也有利于排出“火气”,此外,在喝水时,也可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适当加些诸如金银花、菊花等花茶,这样可起到事半功倍的降火效果。

饮食调理

哺乳期上火与女性日常的饮食也有必然的联系,建议哺乳期的女性一定要适当的注意饮食,切记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入、减少温燥性食物的摄入等等。同时还要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下火的食疗方法,如如果是虚火过旺则建议适当食用银耳、莲子粥等等,如是实火即肺火则建议多食用猪肝,胃火过量则可适量食用绿豆粥等来进行降火。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人体的水份流失更快,此时更可适当的增加些瓜果蔬菜,多摄入粗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日常饮食多以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为主。

保证睡眠

睡眠不足也会引起上火,火气大的,而哺乳期由于育儿工作繁重,特别是夜晚要起来喂奶,帮助宝宝换尿布的宝妈,更有可能出现睡眠质量差等问题,原则上建议宝妈可以养成与宝宝同吃同睡的习惯。如果还是觉得过于劳累则建议请奶爸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则抽出时间多休息一下。此外,也要注意花时间调整宝宝的作息时间,如在夜晚临睡前让宝宝吃饱点,超过6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添加辅食,减少其起夜的次数,尽量让宝宝白天多玩耍,更有利于夜晚的睡眠。同时夜晚临睡前一定要帮宝宝换上干净的尿布,衣服,为宝宝创造一个更加适合睡眠的环境,这样就可大大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也可减少宝妈夜晚育儿的工作量。

调节情绪

通常情况下当人上火之后,整个身体就会处在一个亚健康的状态之下,加之要育儿,就更有可能会有疲劳感,此时更易出现各种消极的情绪,而此时建议一定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避免过于消极。此外对于哺乳期的准妈妈而言,如果经常以消极的情绪面对生活的话,那么也会影响到宝宝将来的人生观的。此时,可以借处一些户外运动,或者看场电影,哪怕是做亲子活动等方式都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哺乳期上火牙疼怎么办 几种偏方迅速止疼

很多新妈在哺乳期由于上火而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了要人命”,哺乳期妈妈不能乱服用药物来缓解或治疗牙疼,那么,哺乳期上火牙疼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常会上火 降火新妈妈要学会这样做

哺乳期上火是新手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症状,虽然说大部分女性都很容易上火,但是这个特殊的时期上火让宝妈们很困扰。上火了可以从饮食上来进行调节,……详细>>

产后哺乳期上火能吃药吗 饮食疗法效果佳

哺乳期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宝宝,而且,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说,因为身体还在恢复,并且可能要分身日夜照顾宝宝,从而不能好好的休息,因此,哺……详细>>

哺乳期孕妈喝莲子汤去心火 选择三款调理食谱

在哺乳期,产妇如果出现上火的症状的话,是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的,其实,哺乳期上火的产妇,是应该多掌握一些对身体有调理作用的食物……详细>>

哺乳期同房其实不安全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即温馨又辛苦,一边享受着宝宝成长的喜悦,一边忍受着哺乳期的各种不良反应,哺乳期妈妈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的呢?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