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妈妈怎么用药?慎用药物可保宝宝安全

2016-08-30 08:59: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产后保健的知识成为了妇女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许多年轻的女性从怀孕开始,就开始担心自己生育以后身体素质会下降,尤其是非常担心会出现腰酸背痛等。实际上,女性在哺乳期间身体素质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脆弱,但是如果哺乳期间保养不当,还是会造成身体的某些不适。因此,在哺乳期间,女性就要注意自我保健,更有利于产后对身体的恢复。

在哺乳期间,妈妈的保健安排要注意以下几点:

1、哺乳期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女性从孕育宝宝开始就要戒烟戒酒,乳母吸烟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如果说酗酒也会导致酒精进入乳汁,影响胎儿的身体健康。

2、哺乳期要做好避孕工作

女性在哺乳期间会出现闭经的情况,产后闭经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哺乳的时间与性质。如果说长期用母乳喂养婴儿会延长女性的闭经时间。在此,要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为了达到避孕的目的,建议女性在产褥期间要做好避孕措施,但不宜口服避孕药。

3、哺乳期的营养很重要

哺乳期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乳母要分泌乳汁,所消耗的能量以及各种营养元素是非常多的。在此期间要合理调配膳食,饮食应做到品种多样,数量要充足,营养价值要高,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和乳母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成分。此外,要特别提醒乳母,在哺乳期间不要接触有害物质,更不能长时间熬夜加班。

4、哺乳期间应慎用药物

哺乳期间要慎用药物,因为很多药物会通过母体的循环进入乳汁从而进入婴儿的体内,各种药物进入乳汁中的浓度不同。所以,女性在哺乳期间如果要用药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见一下服用,并且服用的药物剂量不宜过大,用药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5、用完全母乳喂养婴儿到4~6个月龄

女性在产前做好用母乳喂养婴儿的准备非常重要,建议完全用母乳喂养婴儿到4-6个月,对母体和婴儿都有好处。母乳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能力,并且可随时供应给婴儿。

同时,母乳喂养还可以通过反射作用刺激母亲的子宫收缩,促进子宫能尽快复原。所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完全母乳喂养婴儿到4~6个月龄。

6、哺乳卫生

产后将乳头洗净,在乳头上涂抹植物油,使乳头的积垢及痂皮软化,然后用肥皂水及清水洗净。产后8--12小时即可开奶。每次哺乳前,乳母要洗手,用温开水清洗乳头,避免婴儿吸入不洁之物。哺乳后也要保持乳头清洁和干燥,不要让婴儿含着乳头入睡。如仍有余乳,可用手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吸空,以防乳汁淤积而影响乳汁分泌或发生乳痈。刚开始哺乳时,可出现蒸乳反应,乳房往往胀硬疼痛,可作局部热敷,使乳络通畅,乳汁得行,也可用中药促其通乳。若出现乳头皲裂成乳痈,应及时医治。哺乳要定时,这样可预防婴儿消化不良,有利于母亲的休息。一般每隔3~4小时一次,哺乳时间为15~20分钟。哺乳至十个月左右可考虑断奶。

7、起居保健

疲劳过度,情志郁结,均可影响乳汁的正常分泌。乳母必须保持心情舒畅,起居有时,劳逸适度。还要注意避孕。用延长哺乳动作为避孕的措施是不可靠的。最好用避孕工具,勿服避孕药,以免抑制乳汁的分泌。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注意事项 妈妈哺乳期保健 哺乳期

哺乳期用药要注意安全,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孩子吃母乳的原因,身体有任何问题都会害怕用药而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但是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应该要尽量选择药物治疗,……详细>>

哺乳期如何安全用药 用药须坚持五个原则

哺乳期为特殊的生理时期,妈妈们的用药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在哺乳期用药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其对自身是否有影响性,那么,哺乳期……详细>>

哺乳期同房其实不安全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即温馨又辛苦,一边享受着宝宝成长的喜悦,一边忍受着哺乳期的各种不良反应,哺乳期妈妈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的呢?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