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正文

减少母乳次数 乳汁分泌更少

2016-09-01 17:37: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刚出生,没有奶水怎么办?宝宝会不会饿着?很多新妈妈都被这些问题困扰过,一味误认为自己母乳量满足不了宝宝的喂养需求,而减少母乳次数,给宝宝添加配方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指出,这样减少了宝宝吮吸乳房的次数,反而导致乳房乳汁分泌减少。

了解宝宝所需母乳量很有必要

“很多时候并不是妈妈的奶水不足,而是很多母乳妈妈对宝宝所需母乳量的不了解,不了解通过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能加快乳汁的分泌,而是自认为乳汁少而要求为新生儿添加配方奶,造成乳汁分泌更少,下奶更慢。”

周燕莉介绍,宝宝出生第一天:宝宝胃容量为5-7ml(约1勺,如弹珠般大小);第二天:宝宝胃容量为10-13ml(约2勺);第三天:宝宝胃容量为22-27ml(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第四天:宝宝胃容量为36-46ml;第五天:宝宝胃容量为43-57ml(如鸡蛋般大小)。她表示,母乳的乳量是随着新生儿的需求增长而增多的,乳房排空越彻底,下次乳汁产生得越多。因而,各位新妈妈可以适当增加母乳的次数,通过宝宝吮吸乳房加快乳汁的分泌。此外,还可适量增加液体摄入量,如热饮,汤等促进乳汁分泌,但避免喝浓茶和浓咖啡。

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

除了对于自身奶水量信心不大外,很多妈妈对自己的奶水质量也抱有怀疑的态度。周燕莉表示,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吃得不够也不会减少乳汁的产量,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足够有营养的乳汁。”

不仅如此,有的妈妈们还会将宝宝的哭闹归咎于某种食物,为此,她们冒着营养不全的危险,也会停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对此,她表示,妈妈们无需在饮食上走极端,但是在最初的一个月,妈妈最好少接触咖啡因。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也不需要害怕引起宝宝不适而忌口,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

健康支招连接:针对新妈妈乳汁不足的情况,周燕莉也为大家介绍了以下解决方法:

1、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2、确保正确的哺乳姿势、含接和有效吸吮。出生头三天,双侧乳房交替哺乳;

3、增加哺乳次数,缩短两次哺乳的间隔时间,保证每天8-12次有效哺乳;

4、母亲保证充分的休息,和宝宝同步睡眠,保证液体的摄入;

5、不使用奶瓶,代乳品及安抚奶嘴。

指导专家:


周燕莉副主任护师,产科护士长,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2008年参加香港医院管理局护理深造学院主办的助产专科护士在港培训课程。

科室特色:母婴床旁护理、磁性病区管理,该项目获全院护理管理项目一等奖。

专科特长:母乳喂养,产褥期护理。

每周一下午出母乳喂养专科护士门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克豪 通讯员 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增加母乳 增加母乳 母乳

量少或没有乳汁的妈咪 也可实现母乳喂养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细数母乳喂养的好处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如何实现母乳喂养,新手妈妈必看!

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好处很多人都知道,大家也总是在提倡要母乳喂养,然而,在产后仍有一群妈妈因为母乳喂养不顺利而烦恼着,甚至最后不得不放弃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好?关于母乳喂养的的5大常见问题,一次性说清楚!

任何一种奶粉都没有母乳营养价值更全面,更能够满足宝宝身体的需要,所以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很多年轻的父母对这方面也会比较关注。但是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必知8大恶习 注意事项不能少

新妈妈要怎么喂奶?喂奶有哪些禁忌?新妈妈必看喂奶的8个坏习惯。这样才能给宝宝一个健康舒服的喂奶环境。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