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坐月子饮食分三个阶段 民间流传禁忌不无道理

2016-09-18 16:17:40      家庭医生在线

做月子吃什么,应该说需要分阶段进食的。

第一阶段,一般产后一个星期是恶露排出的黄金时期,因此需要多吃一些有补益气血作用的食物,多吃有助于产妇身心休息的食物,如鸡汤,鸡蛋,鱼类,小米粥,猪肝,猪内脏,益母草等,同时此时产妇的消化系统各方面还不是很完善,因此建议多以流质食物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少食多餐。一般建议产妇在刚生完孩子一周不要吃蔬菜水果,特别是不要吃凉性的蔬菜水果,如果一定要吃的话,可以吃温性的,但同时也要注意用开水煮开。

第二阶段,也就是产后第二周开始,恶露基本上已经基本排出了,此时可以多吃一些温补气,强健体的食物,如杜仲,人参,这些都可以适当的进食。同时还可选择一些热性的蔬菜,如花菜,小油菜,菠菜,红苋菜,发菜,高丽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阶段,产后第三周到四周是恶露基本排干净的时候,也是产妇可大量进补的时候了,此时可多用一些如麻油鸡,老母鸡,鱼类,饮食上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了,但是仍要多注意营养的均衡,要注意多选择一些种类多的食物,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蔬菜水果类的食物。很多地区主张整个月子期间都不要吃蔬菜水果,其实这样会造成孕产妇高脂食物摄入过多,引起肥胖,引起便秘,甚至诱发痔疮等问题的,因此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蔬菜水果。同时养生专家也指出在整个月子期间最好少吃内脏,特别是猪肝,以免引起摄入过多的热量。

当然了民间也流传着做月子期间不能吃的很多食物也都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比如说:

1、冰冷的食物,吃了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容易引起酸痛。

2、煎炸油腻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

3、寒凉的食物,比如说梨,西瓜,哈密瓜,柚子,萝卜等都要尽量少吃。

4、回奶的食物,如韭菜,麦芽,否则容易影响到准妈妈乳汁的分泌。

5、过多的味精,特别是对于有母乳喂养的准妈妈而言,更要避免食用味精了,因为味精对新生儿的发育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甚至会影响到其智力。

6、人参,对于准妈妈而言,如果产后过早的服用人参的话,则容易刺激到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从而引起失眠,烦燥等问题,而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

坐月子生冷食品是禁忌 分“三阶段”吃最好

月子里的女性肠胃虚弱,不宜大补,但也不可以和一般人一样去吃。那么,哪些东西是月嫂的最看不上的,最不应该进入月子餐的呢?详细>>

坐月子三个阶段不同的月子餐

分娩像是一场重体力劳动,消耗妈妈的体力;照顾新生儿又颇费精力。新手妈咪确实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授乳妈妈为了供应足够的高质量乳汁……详细>>

坐月子三个阶段不同的月子餐

药补不如食补,话是不错,可是并不代表着坐月子时就一定要整锅整锅地喝汤,或者每天一只老母鸡或猪蹄膀往肚子里塞。这里我们就把整个月子分为三个……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新妈妈分三个阶段进行为好

现如今很多新妈妈在成功生下宝宝,进入分娩后。就有进行坐月子阶段,这时候由于母亲的身体较为虚弱,因此需要通过补的方法来增加元气,那么坐月子……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