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 专家来给你支招!

2016-10-08 08:54:35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痛是很多孕期的孕妇常有的情况,导致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到底是怎么会事呢?

孕期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

妇女怀孕后,随着孕期增加,子宫慢慢增大,腰部支撑力不断增大,子宫圆韧带因长时间被牵拉而松弛,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使不少准妈妈感到腰酸背痛。这种腰痛一般随着产后腰部肌力的恢复可逐渐消失。

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腰痛是有病因差异的,妊早期这一阶段的腰痛不会很严重,疼痛比较轻微,多为腰酸背痛。这一时期的腰痛往往是由子宫后倾、压迫直肠和韧带造成的,孕妈咪不必紧张。

妊中期和晚期这段时间内的腰痛,原因多半是因为胎儿的迅速发痛使子宫逐渐增大、腹部日益向前,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上身便代偿性后仰,因而引起脊柱过度前凸,背伸肌持续紧张,造成腰、背部过度疲劳,很容易就腰酸背痛,一般来说在休息后症状可减轻。此外,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若膳食中营养物质摄入量不足,会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亦会引起腰痛。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造成腰痛。

下面介绍一些缓解腰酸背痛的小妙招,孕妇不防借鉴一下:

1、避避免久站或者久坐,每站或坐了一段时间后,就应该变换姿势。

2、适当锻炼腰、腹、背等部位的肌肉。从孕5月开始,做任何运动都要避免长时间采取躺姿,因为这样会压迫准妈妈腹部的大血管,造成血液循环不畅。

3、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坐时后腰要舒服的靠在椅背上,上半身挺直,可以在椅背上放一个柔软舒适的靠垫。

4、走路时不要再穿高跟鞋了,尽量穿透气性强的棉布平跟鞋,要全身放松。

5、睡觉时,采取蜷曲侧卧式睡姿,仰卧时拿一个枕头垫在膝关节下面。

6、避免久站,如必须久站工作时,可使用脚凳,让脚休息,相对腰部也减轻了负担。

7、站立时抬起上半身,尽量使骨盆稍微向后倾,肩膀向后落下,对于每天站着超过4小时的职场孕妇来说,最好使用托腹带。

8、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以保证钙的摄入,如有必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钙剂。

9、睡前洗澡时,可以用稍微热一点的水冲洗腰背部,以减缓腰部不适。

10、由站立改为行走时,就先迈步,然后后移动身体。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

孕妇坐着时可于椅背上放柔软靠垫,舒缓背部压力;而双脚也可放于矮凳上,帮助腿部血液循环。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腰酸背痛

女性怀孕后,会伴有各种症状反映出现,比如说便秘、腰酸背痛等等。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不用太过担心。下面就让专家来给您一些如何缓解孕期腰痛的……详细>>

早上起来腰酸背痛怎么办?

腰痛可能源于姿势错误 姿势是决定腰背部是否健康的最重要因素。错误的姿势是引起腰背部病变的主要原因,通常会导致脊柱的骨和关节过早发生不可逆……详细>>

腰酸背痛怎么办 简单6招轻松赶走腰酸背痛

现在普遍使用电脑工作,经常在电脑前一坐不知不觉就是一整天,并且我们是长期坐在空调环境中进行工作,这些“办公室综合症”发病时的腰酸背痛,我……详细>>

早上起来腰酸背痛怎么办?

睡了一个美美的晚觉,早上一起床突然感觉腰酸背痛,这种情况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吧。腰酸背痛看似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那种难受的感觉可是很折磨人的,……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