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什么危害

2016-11-07 08:4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式,不断受到孕妇的关注,那么,什么是无痛分娩呢?

什么是无痛分娩?通常意义上所指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的名词是分娩镇痛。分娩镇痛的目的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了顺产的30%~4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分娩时按摩疼痛部位或利用中医针灸等方法,也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这也属于非药物性分娩镇痛。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痛分娩”。

选择无痛分娩可以避免疼痛,但是孕妇要承受大的风险,对于分娩,很多产妇都会产生恐惧感,做无痛分娩,对于怕疼的产妇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这也是准妈妈们担心的问题,无痛分娩的常见危害有:

无痛分娩的后遗症是因人而异,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发生任何后遗症。无痛分娩一般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这种麻醉总体来说是安全的。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发生率很低,而且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理论上讲,无痛分娩更严重的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说低血压等等,但发生机率都非常低,而且医生一定会在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

因此,整个分娩过程需要妇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测产妇情况。在进行无痛分娩的时候要进行麻醉,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剂量极少,因此它的风险比剖腹产要小得多。无痛分娩对产妇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准妈妈临产的营养关键词是积蓄能量,应进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为生产准备充足的能量和体力,在临产前,准妈妈们可以多吃以下这些食物:

【甜甜的高热量】顾名思义,巧克力、蛋糕等高热量的食物,都可以为准妈妈生产时体力的消耗提供充足的能量补充。并且这些食物的含糖量都比较高,可以迅速地为临产准妈妈加油,尤其巧克力,脂肪和糖分的含量丰富,热量高,并且体积小、食用方便,更适宜于那些临产而胃口不佳的准妈妈。

【易消化的主食】粥、米汤、小馒头、面条和面包片,都是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而且吃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准妈妈如果有食欲的话,这些食物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哦!在阵痛间歇期,可以适当地吃一些,以保持体力以及能量的持续供给。

【适宜喝的饮品】红牛等氨基酸饮料以及参汤之类的饮品,具体一定的提神助力的效果,对于顺产产程较长的准妈妈来说,能够提供及时的精力补充,一般在饮用后20-30分钟就有显著的效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的危害 无痛分娩定义 无痛分娩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在众多的分娩方式中,无痛分娩是一种最常见的分娩方法,通常来讲,大多数的人选择无痛分娩,就是看在了其疼痛的程度较低这个方面,那么,什么是无……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优点和缺点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无痛分娩好吗 无痛分娩优缺点分析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