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怎样预防产程延长 产程延长该如何处理

2016-11-02 08:44:11      家庭医生在线

产程延长,是指强烈的宫缩也不能达到预期的临盆状态,当前医学技术已能很好解决该问题了,但是如果产程延长的话,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就会对产妇以及胎儿造成危害,因此,预防产程延长,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那么,怎样预防产程延长呢?

产程延长的预防方法:

分娩的时候由家人陪伴。分娩期间,家人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可以陪产妇说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降低产妇的害怕情绪。

听从助产士的指导。怎样使劲儿要听从助产士的提示,宫缩不严重的时候要深呼吸,以减轻疼痛;宫缩的时候要随着宝宝一起使劲。能够忍住的话就不要大吼大叫,因为那样会让你没力气。不要害羞,想想着快点让宝宝出来。

适当采取让产妇放松的措施。在分娩过程中,由家人或者助产士触摸产妇的紧张部位,指导她放松,要反复鼓励产妇,并且告诉她进展情况。或者给产妇说一些笑话,放些轻松的音乐等助产妇放轻松心情。

产前多走动走动,适当锻炼身体,掌握好适合自己的分娩姿势。分娩时放宽心情,不要太过紧张,也不要害怕。

产程延长时要观察是在第一产程的潜伏期还是活跃期,还是在第二产程出现时间过长,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理方案,现代医学对于产程延长都能及时处理,避免危险状况的发生,因此产妇也不必过于担心,产程延长的处理办法有:

如果在第一产程的潜伏期延长,一般采用人工破膜(在HIV/AIDS常见的国家,不采用人工破膜加速产程,因为它增加了病毒母婴传播的机会)、注射缩宫素加速产程(除外头盆不称)。

如果是第一产程的活跃期延长,观察是否为异常先露、头盆不称(胎头下降失败变形增加)、胎儿窘迫等情况,如果有这些因素存在,应立刻进行剖腹产。

对于其它阶段可能出现的产程延长,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坚持顺产还是立即转剖腹产。对经产妇要更加小心,盲目使用缩宫素,可能会造成子宫破裂。

在分娩过程中应用好产程图监测分娩进展。一旦出现产程延长,应积极分析、处理其原因,综合判断分娩难易度。通过检查,对分娩三要素中可变的异常因素产力、胎头位置进行分析,做出相应处理。

在孕晚期的时候女性可以多吃一些含锌的食物来缩短产程,除了饮食外还可以通过运动来帮助缩短产程,而且运动对于孕晚期的孕妇来说也非常好,但要注意安全。

为了避免产程延长,女性在孕晚期阶段可在饮食上稍作安排,以在产程上起到缩短效果,具体如下:

吃蜂蜜、薏仁米、马齿苋和苋菜汤可以缩短产程,其实主要就是可以加速宫缩。同时吃苹果还有缩短产程、使孕妇顺利分娩的作用。这并非天方夜谭,确有根据。据悉,日本学者研究发现,产妇分娩方式与其妊娠期间血液中锌含量的高低有密切关系。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存在于机体所有器官和组织中。

锌在人体内是200多种酶中的重要成分,对人体许多生理功能的完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孕妇产前,对锌的需求量还会增加,这是因为补锌对娩出胎儿有益。

分娩前喝蜂蜜水、分娩前喝茉莉花茶、分娩前吃巧克力,这些说法在各种论坛网站里到处都是,想必很多准妈妈也用过了。其实,这些缩短产程的方法其实就是图个安慰,让孕妈咪在分娩时侯增加一些信心,就像考试前总要看几页书,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作用,但是给自己下个暗示,图个心安而已。

其实与其缩短产程,不如在产前做好准备,补充好热量,保持足够的体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补充能量的食物,以帮助生产,毕竟产妇产期不是动植物产期,说缩短就缩短。所以一切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程延长怎么办 产程延长预防 产程延长

什么是第二产程 第二产程延长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分娩对一个女性所来带的疼痛和风险有多大,所以每个孕妈都希望自己的分娩过程能快而顺利一点,但是如果孕妈的第二产程如果延长,就有可……详细>>

分娩产程如何划分 为何产程会延长呢

分娩过程是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的,但大多数的女性在对自己产程的划分上是毫不知情的,而适当的对其了解,显然对于生产的顺利性是有帮助作用的,那……详细>>

产后失眠该如何预防 新妈妈怎样助眠好

对于产后失眠,新妈妈要树立正确的观念,那就是,产后失眠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可以自然消失的,主要还是看新妈妈如何调整,如果新妈妈在怀孕期……详细>>

准妈妈该怎样预防早产了?

当出现早产的征兆时,准妈妈和家人如果不了解情况的话,很可能会精神紧张。所以,在准妈妈出现早产时,首先家人应该保持镇定,给准妈妈一个安定的……详细>>

怎样预防难产

产检的作用一方面检查母体是否有有关疾病,另一方面检查胎儿是否发育正常,能有效对整个孕期进行监测,所以还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胎位不正是导致……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