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2016-10-20 08:49:1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孕妇在妊娠38—42周内分娩,均为足月,那么,预产期怎么算最准呢?

由于每位女性月经周期长短不一,所以推测的预产期与实际预产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主要的计算方法有以下几种:

1、根据末次月经计算: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例如:张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8年3月13日,其预产期约为:2008年12月20日。李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8年5月28日,其预产期约为:2009年3月5日,也可以从末次月经第一天起向后推算到第280天就是预产期。

2、根据胎动日期计算:

如你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可以依据胎动日期来进行推算。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6—22周。计算方法为:初产妇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

3、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

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

4、根据B超检查推算: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5、从吐孕开始的时间推算:

反应孕吐一般出现在怀孕6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42天,由此向后推算至280天即为预产期。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准爸爸准妈妈们看到预产期到了、但是胎儿还没有要“出来”的意思,心里肯定是要着急死了,怕是胎儿出了什么毛病。但其实准爸爸准妈妈们不用着急,预产期到了还没生也许是正常的哦。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在预产期前后两周内分娩,都属正常。如在怀孕24~36周间出生则视为早产(早期产),而比预产期延迟者,即在第42周以后出生的情形,则为逾期产(过期产),如果孕妇已经过了预产期,还没出现分娩征兆,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过于紧张,即使孕周准确,预产期后两周内分娩时母婴的影响也不大,但要注意胎动情况。胎动监护是妊娠晚期最好的自我监护手段,能反应宫内胎儿生存状况,一旦胎动每小时少于3次或在12小时内少于20次或胎动减弱,则需马上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决定分娩时机。

继续进行产检,并把孕早期的检查(如B超、验血、妊娠试验等)结果及胎动出现的时间、结果告诉医生,让医生给你再次核对孕周。

加强产前检查,缩短检查间隔时间,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告知宫内胎动情况,同时B超随访羊水量。如果无异常,可在密切监护下继续妊娠。

如果预产期推迟到14天后,达到临床所谓过期妊娠时,由于部分孕妇的胎盘会出现老化、胎儿会出现缺氧窒息,所以对孩子的危害较大,应及时到医院采取措施。

在对预产期进行计算的时候,预产期的准确性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影响预产期准确性的因素有:

1、月经周期

根据平均值,孕前女性的月经周期以28天为一周期。但并不是每位孕妇的周期都是28天。因此,根据末次月经周期的时间来推算预产期,准确性降低。

2、个体差异

由于每个孕妇在孕前的排卵周期不同,排卵日可能提前或推后。而且孕妇的体质也有个体差异,比如有部分孕妇在孕期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孕吐症状,那么根据孕吐来推算预产期就不具有准确性。这都会造成实际生产日期和预产期的出入。

3、日期不精确

在首次产检医生问及末次月经期时,孕妇自身也不清楚或者混淆了实际日期,从而影响预产期估算的准确性。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医院给出的预产期准不准 教你怎样算自己的预产期

预产期是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依据怀孕的周期推算的生产日期,而了解自己的预产期,对于女性在临产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预产期……详细>>

预产期计算方法 精算预产期的目的何在

女性在怀孕后在医学上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推算其预产期的,而在临床上,关于预产期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循的,那么,预产期的计算方……详细>>

预产期就是宝宝的出生时间吗?过了预产期怎么办?

怀孕后第一次在医院建档案时,医生会询问孕妇末次月经的时间,从而推断预产期。很多孕妇认为,预产期就是宝宝出生的时间,但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详细>>

预产期通常准吗 为什么要精算预产期?

预产期可以提醒孕妇胎儿安全出生的时间范围,但不要把预产期这一天看得那么精确。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据统计,只有约53%左右的孕妇会在……详细>>

到了预产期还没生怎么办 妇科医生给你支招

预产期是产妇预计生产的日期,可以通过月经逆算法、妊娠历算法、基础体温曲线法、由胎动开始计算、以孕吐计算等多种方法预测产妇生产的日子。当然……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