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水中分娩安全吗 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2016-11-04 08:51:48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分娩当然是指产妇在水中把孩子生下来的一种方式,水中分娩可以缓解产妇生产期间的阵痛,也可以让婴儿来到这个世界更加优雅,当然,水中分娩不适合每一个产妇,有着特定的要求,那么,水中分娩安全吗?

水中分娩安全吗?水中分娩只是顺产的一种方式,给产妇多了一种自然分娩方式的选择。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一个必经过程,生育方式多元化,让人类分娩回归自然,以减少医疗干预,已是一种共识。客观上水中分娩也起到了降低剖宫产率的结果。

有些医院为了减轻产妇的分娩疼痛,让产妇在浴缸或按摩缸的温水中浸泡,至宫口基本开全时产妇再回到产床上完成分娩,这种方式称为“水中待产”(labour in water)。但需要防止在产妇离开浴缸或放松池到产床的过程中的风险的发生!如产妇滑倒,胎儿急产等;在国内,助产士仍然会对在水中待产的产妇做会阴侧切。有些医院把“水中待产”谬称为“水中分娩”,这是不正确的。

产妇喜欢并选择“水中分娩”是有原因的,因为泡在温水里人的身心一般会比较镇静放松,由于阵痛,体内产生的引起血压升高、产程延长的应激激素分泌就会减少。水的浮力让人肌肉松弛,可以把更多的能量用于子宫收缩,这些都可加速产程,缩短生宝宝的时间。在水中活动也比在产床上自如,采取一些不同的姿势帮助骨盆松弛,盆底肌肉放松,促进宫颈扩张,让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对于新生儿来说。另外水中分娩的时间较短,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婴儿缺氧的危险。

当然,如果操作不规范,就有可能出现意外。国内有家医院在进行水中分娩时竟然出现新生儿尚在水下,助产士就进行断脐这种低级错误!说明规范操作是非常重要的!其他如在胎儿娩出的时候,如新生儿身体的一部分先露出水面,冷空气(一般比体温低10度左右)就会刺激新生儿产生自主呼吸,胸腔的呼吸系统就开始工作,如果这个时候婴儿还在水中,可能将会带来严重后果,新西兰的妇产科专家就发现有新生儿在水中分娩时几乎被溺毙,出现中重度的呼吸问题,虽然经过抢救,没有造成永久性伤害,但仍然要引起重视。一般来说婴儿出生后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不要超过一分钟。另外,从产妇身体里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可能导致细菌感染,这就要求分娩缸能在分娩的过程中进行水的置换,以达到排放、稀释的目的,减少感染的机会。

水中分娩其实是具有一定好处的,水中分娩的好处有:

1、水中分娩可减轻产妇疼痛感,尤其是时间较长的第一产程阵痛。水中分娩可以减轻产妇的疼痛感,水包托的力量可以给产妇心理上安全的感觉,水的包容作用对产妇的产道和盆腔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在水中有利于孕妇休息,更容易放松,产程缩短,也减少了孕妇的会阴侧切率。对于正常的低危孕妇,在有经验的助产士帮助下,水中分娩是安全的。

2、水中分娩让产妇更有“感觉”,可以缩短分娩产程,可以降低产妇血压,让产妇更有“感觉”。水体流动性使得产妇可以自主选择分娩最舒服的位置,使紧张的产妇更容易放松情绪。水中分娩给产妇一个积极的支持保护空间,节省产妇体力,可以减少药物和其他介入治疗的使用。水中分娩可减少外阴创伤和避免外阴切开手术,可以减少剖腹产机率。

3、对于新生儿来说,水中的状态与在母体内泡在羊水里的感觉很类似,可以形成感觉的过渡。

4、使分娩过程更顺畅、容易。整个分娩过程中,产妇全身浸泡在水中,水波轻微地撞击着产妇的身体,可使子宫肌肉的活性增强,分娩更顺畅、容易。

虽然水中分娩有所好处,但水中分娩也是有禁忌人群的,不适合用水中分娩方式的人有:

1、年龄较大或较小者。有关专家认为,自然分娩的人群最佳年龄在20至30岁,太小心理准备不足,超过30岁可视为“高龄产妇”,由于生理原因,以做剖腹产为妥。

2、身患疾病的产妇。有关专家认为,身患疾病的产妇,以采取更稳妥的生产方式为好。因为疾病往往会引发综合症,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产前不知情者。产妇盲目跟风,心理准备不足,也不适合水中分娩。因此,产妇生养前参加医院组织的“孕妇学习班”是极有必要的,也是不可忽视的。

4、胎儿是巨大儿的孕妇。有关专家认为,生头胎时,产妇的产道没有经过生养扩张,容易造成会阴撕裂。况中国人素来有“大胖儿子”情结,产妇腹中的孩子营养过剩,长得过大,不适合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婴儿,重量应该控制在3公斤左右。

5、具有流产史的产妇。流产产妇不仅身心遭到打击,还会留下阴影,而事实上,有些流产女性还会患上习惯性流产之痼症。生养是以“安全第一”为条件。具有流产史的产妇还是以更稳妥的方法为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的好处 水中分娩安全吗 水中分娩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但并不是……详细>>

水中分娩的十大好处 水中分娩需注意的事项

水中分娩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流行的分娩方式,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对母婴都有好处的方式,值得提倡和认可,而现在国内,还算是较为新鲜的做法,那么……详细>>

水中分娩的四大好处 水中分娩当心什么?

如今,水中分娩已成为流行的分娩方式,众多追逐时尚的妈妈们早已决定水中分娩了。水中分娩好处多多,下面我们看看水中分娩到底有哪些好处?详细>>

水中分娩会痛吗 水中分娩存在的三个缺点

水中分娩这种较新的分娩方法引起很多孕妇的关注,这是因为它是一种不用麻药就能减轻分娩痛苦的方法,而且分娩的速度也较快,但是很多人仍然对于水……详细>>

什么是水中分娩 适合水中分娩的人群介绍

水中分娩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在选择此分娩方式的时候应该积极做好检查,如果医生同意则可以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对于胎儿和妈妈来说都是……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