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坐月子吃香蕉葡萄有好处 产妇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6-10-31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次第一次,第一次月经来了、第一次怀孕、第一次坐月子等等,俗语说“月子坐得好,健康少烦恼”是真的有道理的。产妇坐月子在饮食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产妇吃水果的各种话题,产妇吃什么水果好? 产妇饮食要注意什么?

产妇可以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吃什么都要戒口,真的要疯了,水果也不能吃!坐月子就不能吃水果吗?其实,产妇吃以下水果有好处哦!

1、香蕉:很多产妇在生育后,因为身体还没有恢复,又不敢使大力排便,再加上进补的食物太多,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产妇可以吃什么水果好?产妇可以试一试香蕉。香蕉里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既可以通便,又可以补血,对治疗便秘,促进胃肠蠕动有很好的效果。

2、葡萄:葡萄酸甜可口,性平。产妇可以吃什么水果?产妇可以在坐月子期间吃适量的葡萄,来利尿、补气血。葡萄里含有丰富的铁,产妇可以用葡萄来补血。

3、苹果:苹果性平,不让让产妇上火,所以,产妇们可以经常吃些苹果。在苹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帮助清洁肠道。产妇可以吃什么水果?苹果是可以经常食用的水果种类之一。

4、红枣: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吃法多种多样,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5、橘子:橘子中含维生素C和钙质较多,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妇生孩子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坐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1、食量不宜过多

产后过量的饮食对于产后的恢复并无益处。如果准妈妈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如果你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

2、食物品种多样化

月子饮食虽然有讲究,但不能过多的忌口。进食的品种越丰富,营养越平衡和全面。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的,和吃后可能会过敏的食物外,荤素菜的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

3、食物水分要充足

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妈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月子饮食要富含水分,如多喝汤、牛奶、粥等。

4、食物要松软,易消化

很多新妈咪产后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产妇的饭要煮得软一些,少吃油炸或坚硬带壳的食物。

5、少吃多餐,宜荤素搭配

多用些汤类食物,利于哺乳。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咪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要多喝汤、粥等。

6、食物不宜生冷

新妈咪产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产后第一周尽量不要食用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

7、不宜快速进补

新妈咪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涨奶期可能会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汤也不要过咸。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注意 饮食坐月子吃什么 坐月子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妇坐月子吃什么东西好

产妇在产后身体虚弱,活动量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咸食中含盐较多,容易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溜,造成浮肿,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