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泌乳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垂体腺瘤

孕妈催奶需找到启动机关 宝妈找催奶师需谨慎

2016-11-07 08:44:33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孕妈都会问这样的问题:产后需要做什么才能“催”出奶来?还要喝什么汤,做怎么样的按摩才能有奶呢?其实,泌乳是一个很自然的神秘过程,并不需要外界过多的干预,只不过在启动的时候,除了身体自己发出的自然信号以外,孕妈还需要找到启动开关。

什么是自然信号?

我们知道,产后妈妈泌乳离不开泌乳素的分泌,但是通俗点讲,泌乳素和孕激素的关系微妙,孕激素在体内占上峰时,泌乳素会被抑制分泌。所以只有当胎盘离开母体,孕激素自然下降时,泌乳素才会开始唱主角。也就是说无论是何种生产方式,只要胎盘离开母体,这个自然信号就起作用了。

什么是启动开关?

宝宝的吸吮是妈妈泌乳的启动开关,当宝宝刺激妈妈乳头时,妈妈体内会接受信号,进而分泌大量泌乳素。所以说,母乳产量是受婴儿的吸吮调控。因此,产后频繁地完全按照宝宝的需要哺乳,让乳房接受到所有来自宝宝的吸吮信号,是保证母乳喂养成功非常重要的前提。

除此之外,乳房的胀痛感、宝妈糟糕的睡觉质量,忧郁的心情都会影响启动开关。

什么是催乳师?催乳需谨慎

大家对催乳的理解是什么呢?很多宝妈都会回答是通过技术提高奶水量。因此催乳师就产生了。百度百科对催乳师的定义是“催乳师又称催奶师、揉奶师,是指采用人身经络调理、中医按摩推拿等技术手段,为产妇产后少乳、无乳、乳房胀痛、乳汁淤积、乳腺管阻塞、急性乳腺炎等哺乳期乳腺症状妇女提供催乳保健服务与乳房美体的专业人员。国家还没有对催乳师颁发相关资格证书,催乳师们都是拿着“按摩师”资格证上岗的。中国从没有公布过催乳师这个职业,也没有相关的职业技术鉴定考试。”优秀的催乳师是通过运用生理、心理、中医、营养等相关知识,通过按摩、食疗、心理等技术和方法,能够帮助产妇解决无奶、少奶、乳汁淤积等问题。


顺便看了下新闻,很多地方发生了催乳不成反伤乳的事情,乳腺导管细如发丝,用蛮力按摩不但无法催乳,反而会破坏乳腺组织,带来乳汁淤积,引发炎症。一些催乳师在操作中见按摩没有成效,便频繁地对乳房又揉又捏,后果不堪设想。因此,Tina认为,如果需要中医按摩推拿,最好还是咨询产科医师。

因此宝妈如果觉得自己有催乳的需求,可以通过利用自然信号来启动开关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泌乳的前提一定是人体正常的泌乳机能。如果有乳腺阻塞等症状,最好寻求产科医师或者来源正规渠道的专业催乳师来中医按摩推拿。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产后催奶应该吃什么好?四款催奶汤可以帮到你

很多妈妈都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产后缺乳,这种情况下,妈妈要在喂乳的时候注意各种小细节同时也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催乳的食物,那么产后催奶吃什么……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产后吃花生粥奶水多 三个食谱有助妈妈催奶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对催奶有作用的食谱 这些粥可帮助催奶

老话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特别是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而言选择母乳喂养不仅方便而且健康。因此这个时候的宝妈们就要多吃一些具有下奶作用的食……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