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巨细胞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高龄产妇妊娠风险大 如何进行孕前准备

2016-10-26 08:55:24    作者:黄婉雯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上半年以来,全国的孕产妇死亡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产科主任胡淑君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应该是与二孩政策的放开有关的,因为政策放开了,有一批35-40岁的高龄产妇加入了二胎生孩潮,而高龄产妇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妊娠问题,加大了怀孕和生产的风险,因此孕产妇死亡率会增加。

那么,为什么高龄产妇妊娠问题会比较多,高龄产妇应该怎么进行孕前准备最稳妥呢?家医小编请广医一院产科胡淑君主任给大家谈谈。

为什么高龄产妇妊娠风险大?

一般来讲,35岁或者35岁以上怀孕的产妇就属于高龄产妇了。这些女性因为年龄大,卵巢功能下降,加上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易发,所以流产率会高一些。而且,高龄产妇在小孩生出来之后也容易出现分娩并发症,这也是产妇致危的一个因素。

广医一院胡淑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由于之前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很多产妇想着,反正我就只生一个,我也不愿意自己顺产那么辛苦,于是她们大都选择了剖腹产而非阴道分娩。剖腹产留下了刀口的疤痕,也埋下了生二胎不安全的隐患。

第一胎选择剖腹产的女性,如果疤痕恢复不好,与腹壁、膀胱粘连的话,那么腹损伤就会增加。万一第二胎的妊娠位长在疤痕上,就会大大增加怀孕或者生产的风险了。妊娠位在疤痕上,很大可能会流产,因为属于前置胎盘,分娩时也非常危险,很有可能大出血,严重的话甚至会危及到产妇生命。

高龄产妇孕前如何准备

一般女性怀孕前,医生都建议做个全面的体检,以确保身体健康,合适怀孕。而这项全面体检,其实是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做一个全面评估,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就更加有必要了。

孕前的全面检查项目包括:

1、 遗传检查:抽血检查染色体、血型、基因分析。

2、 生殖器检查:做B超以了解子宫体、子宫颈、卵巢、输卵管的情况。

3、 感染检查:检查白带和血液,来排除霉菌、滴虫、HPV;支原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

4、 内分泌检查: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血糖、性激素。

5、 免疫检查:抽血检查抗精子抗体、抗卵磷脂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狼疮因子等。

这些检查如果都做了,确保身体没问题,高龄女性再怀孕的话,就能减少一些因为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其他一些感染性的因素而导致的流产。

此外,补充叶酸是备孕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在广东生活的女性,因为广东地区绿叶蔬菜非常丰富,所以一般来讲,只要均衡饮食,并不会有缺乏叶酸的现象发生。而生活在北方的女性,平时如果绿叶蔬菜摄入不够多,那么就应非常注重备孕期间叶酸的摄入了。孕妇缺乏叶酸,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

备孕期间,还要确保生活作息正常,不抽烟不喝酒,这是备孕最基本的要求。而且,也应该进行适度的运动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胡淑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淑君
擅长疾病:
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诊断、优生优育和遗传咨询 如:妊娠合并心脏病、异位妊娠、...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韩文青)

产后没来月经就不需要避孕?错,采取这4种避孕措施才安全!

怀胎十月因为没有卵子排出,女性不会有月经来临,都知道月经来临意味着有卵子排出,有受孕的几率。而很多女性在产后没有月经来临就以为性生活可以……详细>>

男性30岁精子达到高峰 男人这时候生孩子最好

男性35岁以后,脱氧核糖核酸受损造成的影响就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基因组的错误就会影响胚胎,致使其配偶流产的几率增加,所以在备孕期间,对……详细>>

孕期需要闯3个难关 闯过去孕妇就可以安心待产!

在怀孕期间母体是非常敏感的,孕妇及家人最担心的也是胎儿是否处于健康和安全状态。女性怀胎十月并不容易,但只要闯过三个阶段,做好胎心监护,等……详细>>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怀孕一个月不想流产 孕妇要少吃这些食物!

大家都知道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是最容易出现流产现象的,因此孕妇在孕早期是要格外注意的,大多医生会强调孕妇在这个阶段要注意饮食,注意休息才能够……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