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性生活 > 正文

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产后怎样有效避孕 

2016-11-16 08:06: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都选择剖腹产,大家都知道剖腹产有一个恢复期,可是禁欲了几个月的年轻人,或许会有些把持不住,那么剖腹产究竟多久才可以同房呢?赶紧和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理论上的同房时间为产褥期42天后,但医学研究建议,哺乳期的妈妈最好是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同房。这是因为剖腹产具有手术伤口,需等伤口愈合才能同房。

对于正常分娩而言,一般月子时间,也就是产褥期是42天,这段时间是子宫内膜的修复期,过了产褥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什么异常,理论上就可以同房了。具体到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建议,最好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2周至4周之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的体力消耗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

据调查,产后两个月以内,女性普遍有性欲低下的表现,这是正常的。如果同房,往往达不到性生活的和谐,还可能引起女性产后性冷淡,影响日后夫妻之间的感情。一般说来,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复,而女性分娩后对性生活的兴趣,也要到第3个月才能明显增加。所以,女性产后即使身体恢复顺利,也应两个月以后再同房,剖腹产的最好三个月以后再同房。

产后怎样有效避孕

提醒1: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就要开始避孕

许多人认为母乳喂养期间,因为闭经,所以根本不可能怀孕。但实际上,有些新妈妈在产后卵巢功能恢复得很快,即使月经还没有复潮,也会有排卵。所以,即使你尚在哺乳,而且也没有来月经,也依然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最好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就开始避孕。

提醒2:剖宫产的新妈妈更要注意避孕

由于剖宫产会留下疤痕,疤痕周围的肌肉很薄,缺乏收缩性。如果剖宫产后没有做好避孕,导致再次怀孕,如果胚囊在疤痕处着床就非常危险。此外,由于剖宫产妈妈的子宫有切口,进行人工流产会有一定难度,做不好的话有可能造成子宫穿孔等不良后果。所以剖宫产的妈妈更要注意做好产后避孕。

提醒3:哺乳期莫选避孕药

虽然服用避孕药的方法比较简单、方便,但是哺乳期的妈妈最好还是不要采用这种方法来避孕。因为避孕药中含有睾丸酮、黄体酮以及雌激素类衍生物等,这些物质进入母体后,一方面会抑制泌乳素的生成,使乳汁的分泌减少;

另一方面,避孕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会随着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不利。此外,避孕药还会造成卵巢功能进一步下降,对以后月经恢复正常造成不利影响。那么,在哺乳期间,选择什么样的避孕措施比较妥当呢?避孕套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因为避孕套不含能够进入人体内的药物,对孩子和女性都不会带来药物方面的影响。

产后6个月以后还在哺乳的新妈妈,可以考虑放置宫内节育环。不过事先应到医院请医生做检查,尤其是剖宫产的妇女,哺乳期间也正是子宫恢复期,是否适合上环,一定要请教医生。同时,对避孕环的形状、型号都要加以选择,避免上环后环脱落或移位而影响避孕效果。

提醒4:紧急避孕药每月只能吃一次

紧急避孕药只能用于应急,一个月内只能服用一次,不能多次重复使用,更不能把它当做常规避孕药随时服用,否则可引起卵巢功能早衰,更年期提前等问题。

此外,尽管紧急避孕药在防止非意愿性妊娠的成效很高,但并非百分之百奏效。就算使用准确,也有2%的失败率。而且,药物紧急避孕只能对本次无保护的性生活起作用,本周期服药后性生活仍应采取其他可靠的避孕措施。如果不注意,用药的当月就可能怀孕。

所以,还是要正确选择避孕方法,而不应寄希望于经常使用紧急避孕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避孕 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剖腹产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很多做完剖腹产的女性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事实上,如果剖腹产后过早进行同房,对于女性的身体恢复不利的,甚至还……详细>>

剖腹产后身体完全恢复再同房 产后同房需注意

我们知道剖腹产对女性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产后同房要特别注意,尽量让身体完全恢复好后才同房。剖腹产后的身体恢复因人而异,各有不同,……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需要避孕吗

埋下疾病隐患。在宝宝尚需哺乳、悉心照顾的时期再度怀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新妈妈的身体负担,容易造成机体康复延缓,甚至埋下疾病隐患。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同房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此,对于产后多久可以同房的问题,是应视情况来定的……详细>>

产后同房最佳时间 产后同房出血怎么办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给枯燥的生活带来一些情趣,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而产后性生活的恢复对夫妻都是一件大事,面对丈夫那具有……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