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睡眠不好的危害 9招助孕妇改善睡眠

2016-11-22 06:0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孕妇容易出现失眠的问题,长期睡眠质量差不利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及时改善睡眠质量很重要。那么孕期怎么改善睡眠呢?孕妇吃什么有助改善睡眠?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请往下看。

孕妇睡眠不好的危害

即使是健康状况良好的人在遭遇失眠时往往都会难以承受,更不要说是孕妇晚上失眠了,失眠可能造成孕妇情绪不稳,失眠情况若长期得不到及时解决,会逐渐影响孕妇的身体抵抗力,导致身体素质下降。

孕妇在孕早期时如果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颚裂性兔唇。如果孕妇的精神因为失眠而过度紧张,可能会使大脑皮层与内脏之间的平衡关系失调,引起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对胎儿健康造成威胁。所以,孕妇晚上失眠情况不可忽视,应及早处理。

9招助孕妇改善睡眠

1、沐浴阳光。

白天晒太阳,傍晚开始到夜里人体就会分泌褪黑素。褪黑素是诱发睡眠的激素,可以帮助促进睡眠。

2、洗微温浴。

准妈妈们怎么也睡不着时,洗澡是最有效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要过高,38~40℃度的温水是很好的。

3、睡前梳头。

临睡前梳梳头准妈妈有好眠,所以,妇产科专家建议,怀孕后应该留比较易于梳理和护理的发型,当然,短发是比较好的选择。

4、规律生活。

为了获得良好的睡眠,有规则的生活是最基本的。度过痛苦的妊娠反应时期之后,要保持一定的起床和就寝时间。每天加上午睡要保证8个小时睡眠。如果白天精力充沛,尽量不要午睡,即使午睡,时间也不要太长。晚饭后尽量不要小憩,早点上床休息。

5、适度练习瑜伽。

在整个妊娠过程中,孕妇可以练习不同的瑜伽姿势,但必须以个人的需要和舒适度为准,瑜伽的练习因人而异,必须与人的身体状况协调。练习时如有不适感。可以改用更适合自己的练习姿势。瑜伽有益于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让人健康舒适,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6、适度运动。

到了孕中期就可以开始定期运动了。最适宜的是在家附近散步30分钟,或者得到医生的许可进行游泳或是做孕妇体操。

最好不要选择晚上进行运动,晚上运动会使体温在睡前也不能够凉下来,有可能会使睡眠恶化。下午是比较合适的锻炼时间。不过最重要的是:不要过分要求自己,选择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时候进行运动是最好的。

7、卧室要昏暗、舒适。

安静的环境更加容易使人入睡,所以在睡觉的时候关掉电视和音乐,拉上窗帘,让卧室里昏暗一些。室温夏季时在25℃左右,冬季在20℃左右是比较适宜的温度。

湿度在夏季时50%左右是比较适合的,千万不要低于30%。冬季请使用加湿器。随着肚子一天天变大,侧卧的姿势会比较舒服一些,因此,可以换成稍稍高一些的枕头,这样可以减轻脖子和肩膀的负担。另外,为了预防腰痛,最好睡硬一些的床垫。

8、醋、姜水泡脚。

把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酸辣泡脚水,每天睡前泡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醋可以刺激足底穴位,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可以调节、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9、睡前搓搓脚心。

孕妇平时活动量较少,且晚上常常睡眠不好。在睡觉之前搓一搓脚心,不但可补充运动量少的缺憾起到刺激脚心神经的作用,还能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提高睡眠质量。

具体的做法:先用温水洗脚,擦干脚后将一条腿盘在另外一条腿上,脚心朝向对侧,搓右脚心时用左手,左脚心时用右手,最后转圈搓至发热。搓完以后,用拇指和食指逐个按摩脚趾,用力不要过大,然后温水洗手就可以了。经常搓搓脚心,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也利于胎儿的成长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危害大 应该如何调整睡眠好

宝宝诞生了,新妈妈们必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宝宝,更是会经常筋疲力尽,为宝宝劳心劳力的新妈妈们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是记……详细>>

孕期为何睡眠不好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而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据调查,90%的孕妇都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的三大危害

新妈妈在产后,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比之前要差一些,主要的原因有自身伤口疼痛、心情焦虑紧张、外在环境的干扰等,表现为产后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