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孕妇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孕期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11-22 08:59:34      家庭医生在线

人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自然要吃药治疗,但是由于孕妇在各个方面都要小心谨慎,因此总有人问孕妇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一般来说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药物的影响表现不同。

1、受精后1~2周

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即要么没有影响,要么有影响导致流产,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当你在不知道是否怀孕的孕前或早孕时期服用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有太大影响,不必过分担心,也不必因此做人工流产。

2、受精后3~8周(即停经5~10周)

称为致畸敏感期,是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时期,极易受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此时期不必用药时果断不用,包括一般保健品、滋补药。如必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安全用药。如有服药史,可在怀孕16~20周进行产前诊断(包括B超),进一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排除胎儿畸形。

3、孕中晚期

这一时期是胎儿的器官基本分化完成,并继续生长。这段时间药物致畸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但是有些药物仍可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4、分娩前

孕妇最后1周用药应非凡注重,因为胎儿成为新生婴儿时,体内的代谢系统不完善,还不能迅速而有效地处理和消除药物,药物可能在婴儿体内蓄积并产生药物过量的表现。如痢特灵会抑制新生儿的造血功能、造成黄疸、溶血性贫血等;还有的能使新生儿产生低血糖,甚至有的还会导致胎儿死亡。

孕期用药注意事项

1、怀孕前1~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足够的叶酸能满足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避免神经管畸形儿的产生。

2、其次,怀孕后单靠日常饮食很难满足胎儿的对维生素的需要,准妈妈可以通过额外补充维生素来满足需求。孕妇维生素主要有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等。市面上的孕妇维生素有两种,分别是单一种类的维生素和复合维生素。单一种类的维生素,顾名思义只含有一种维生素,这种维生素适合有针对性补充营养的准妈妈。而像爱乐维这样的复合维生素片里则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以根据孕期需要进行调配,比较方便。

3、打预防针能起到预防某些传染病的作用,但是对于孕妇,打预防针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被狗咬伤后,要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在医生的建议下,孕妇可以接种破伤风疫苗以防婴儿感染破伤风;孕妇家庭成员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阳性者,也应该注射乙肝疫苗。

4、孕期不能用氨基糖甙类药物,这些药物会对胚胎有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期用药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须知合理用药原则

怀孕过程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是极为特殊的过程,在这个时期无论饮食还是用药都要极小心,药物会对胎儿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孕期用药对胎儿的影响

必须用药时,则尽可能选用对胎儿无损害或影响小的药物;如因治疗需要而必须较长期应用某种可致畸的药物,则应终止妊娠。详细>>

孕期用药是否影响胎儿?孕期不同时间,用药产生的后果不一样!

对孕妇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胎儿健康,母体健康是胎儿健康的基础。当孕妇患有疾病时一直默默承受着,迟迟不敢用药,生怕用药后会造成胎儿畸形。另……详细>>

孕期有些抗生素不可用 孕妇用药要格外当心

妊娠期患了感染性疾病不可盲目用抗生素,要及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孕期哪些抗生素不可用?详细>>

孕妇用药需遵医嘱 孕妇如何正确用药

阿文(化名)是一名孕3个月的准妈妈,由于最近天气突然转冷,受了风寒,开始头昏头晕,咳嗽流鼻水。阿文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坚持不……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陈江海

  • 张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