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孕期女性养胃四字诀 多吃几种养胃食物

2016-11-25 08:02:2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女性是双身子,养胃都要比常人更加注意。那么,孕期女性要如何养胃呢?孕期女性养胃四字诀,一起来了解下吧。

孕期女性养胃四字诀

【暖】

最近的天气昼夜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体质好的人可以轻衣薄衫为主,遵循“春捂秋冻”的规律和锻炼耐寒能力,但也要尽量避免腹部受凉。

【调】

调节饮食

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

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胃病患者要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其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调节情志

肠胃道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很重要,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应该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季萧煞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肠胃。

【喝】

经常感到肠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应该多喝乳酸菌奶。乳酸菌可以分解鲜奶中的乳糖而产生大量的乳酸,使人体肠道呈酸性。这种酸性环境不利于腐败菌的生存和繁殖,可抑制腐败菌在人体内的产毒作用。

同时乳酸菌奶中所富含的乳酸菌还具有清理肠道、促进消化的作用,有“肠胃清道夫”的美誉。常喝乳酸菌奶更有利于解决消化不良、便秘、腹泻、胃溃疡等肠胃四大毛病,从而保护肠胃的健康。

【揉】

“腹宜常摩,可祛百病。”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

揉法可选择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微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

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

孕妇吃什么养胃

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粥类:

粥类食物一直都是养胃健脾的上佳食物,细软的粥类便于消化,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养胃食物了。那么在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粥类食物中,小编首推八宝粥。为什么呢?因为八宝粥所含的食材非常丰富,杏仁、花生等更是兼具美味与营养。所以,那些胃不好或者是孕吐非常厉害的准妈妈们,不妨在早晨食用一杯粥吧!相信久而久之,准妈妈们就能将胃部调理好了。

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汤类:

如果说粥类是准妈妈们孕期养胃的主食,那么汤类就一定是最佳的主食伴侣了。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将汤作为饮品来代替各类的饮料,绝对是大有裨益的。不过,准妈妈们应该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汤类都适合孕妇饮用,准妈妈们应该选择那些蔬菜汤、蛋汤等清淡的汤类来代水饮用为好。太过油腻的汤汤水水非但不能起到养胃的作用,还会让孕吐症状更为严重哦!准妈妈们都记住了吗?

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奶类: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元素,是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们食用的最佳饮品之一。但其实,牛奶也是帮助准妈妈们养胃的好食物哦!牛奶中的元素,能够有效地缓解准妈妈们的胃痛症状,生津止渴,就连便秘患者都能通过饮用牛奶来调理身子呢!牛奶早已经是挨家挨户的人们几乎都能购买并且长期饮用的食物了,准妈妈们不妨也多喝一些。但是,常常腹泻的准妈妈们,还是要注意,不要饮用太多的牛奶哦!

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卷心菜:

孕妇多吃蔬菜,能够补充充足的维生素。而准妈妈们如果多吃些卷心菜,就能让养胃之路事半功倍哦!卷心菜营养非常丰富,除了维生素之外,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不要少。卷心菜在止痛解毒的功效上有很好的口碑,所以常常胃痛的准妈妈们,不如多吃些卷心菜来养胃咯!

孕妇吃什么食物养胃之南瓜:

南瓜主要有什么功效呢?那就是健脾养胃啦!准妈妈们多吃些南瓜,能够帮助胃溃疡的愈合,同时还能帮助身体进行排毒。除此之外,南瓜最为难得的就是它含有非常丰富的果胶,这可是胃部的保护盾呢!准妈妈们不妨熬一些南瓜粥,帮助自己养好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养胃吃什么好 孕期养胃四字诀 孕期

孕期吃什么可养胃 孕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孕妇吃什么养胃呢?这是关注孕期饮食的孕妈妈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养胃的食物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养胃食物都适合孕妇食用。那么孕期养胃吃什……详细>>

孕期怎么吃才健康?这几种食物很适合孕期女性!

人体平时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营养,当女性怀孕的时候,就意味着日常饮食不仅需要满足孕妇的需求,还需要满足胎儿的需求。因此,女性在孕期要更……详细>>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女性孕期可以吃什么

作为孕妈咪各方面都要更注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尤其是饮食,宝宝从母体摄取养分,所以孕妈妈的营养要求是很高的。生活中有6类食物孕妈妈是碰不……详细>>

孕期吃什么食物对胎儿好 五类食物要多吃

很多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都能够健康、聪明,那么孕期就应该注意均衡饮食,少吃垃圾食品,那么孕期吃哪些食物有助于宝宝健康呢?详细>>

孕期千万不能多吃的食物 这几种准妈妈要知道

女性怀孕期间有很多禁忌,尤其是饮食上,有些食物是不能多吃的,孕妇不能多吃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