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五种食物让你孕期不发胖

2016-11-28 08:07: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孕期的妈妈都是皇太后般的待遇,吃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因而孕妈咪容易体重超标,这样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会有影响。孕期如何控制体重?下面产科保健医生给我们详细阐述了孕期体重的相关知识。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在家里准备一个体重测量计,定期在相同条件下测定自己的体重,随时掌握体重变化情况。

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吃得过快、食物嚼得不精细,不但给胃增加了负担而且不利于消化。

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吃零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夜宵也是保持体重的大敌,特别是就寝前两个小时左右吃夜宵,缺乏消耗,脂肪很容易在体内囤积。

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面对一大盘子美味的诱惑可能会失去控制力,可以用小盘子盛装或者实行分餐制。

有的女性很节约,家人吃不了的食物也要坚持吃掉,尽管自己已经吃得很饱了。怀孕期间尽量不要这样,不要因为食物上节约了,体重上增加了。

多吃一些绿色蔬菜。蔬菜本身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还有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的吸收,以防止便秘。

少吃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蛋白、维生素的食物。避免吃砂糖、甜食及饮用富含糖类的饮料等。不喝酒精类饮品。

孕期吃什么不发胖

1、麦片。

麦片不仅可以让你保持一上午都精力充沛,而且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不要选择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过的麦片,最好是天然的,没有任何糖类或其他添加成分在里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煮好的麦片粥里加一些果仁、葡萄干或是蜂蜜。

2、柑橘。

尽管柑橘类的水果里90%都是水分,但其中仍然富含维生素C、叶酸和大量的纤维。能帮助你保持体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劳。

3、鸡蛋。

很多准妈妈一看见肉就觉得恶心,那么鸡蛋就成了你在孕期摄取蛋白质的最佳来源。而且鸡蛋中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煎个鸡蛋再配点儿蔬菜会让你的早餐既简单又丰盛。如果你受不了煎鸡蛋的味道,可以吃煮鸡蛋。

4、脱脂牛奶。

怀孕的时候,你需要从食物中吸取的钙大约比平时多1倍。多数食物的含钙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脱脂牛奶就成了你聪明的选择。孕妇每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只要3杯脱脂牛奶(200克)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5、瘦肉。

铁在人体血液转运氧气和红细胞合成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总量会增加,以保证能够通过血液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期对于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你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铁就变得尤为重要。瘦肉中的铁是供给这一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最易于被人体吸收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不发胖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

孕期体重超标有5大危险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哪些危害 如何控制体重

十月怀胎,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宝宝就会出生了,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每个都不一样,在孕期也一样,孕妇的体重个个都不一样,那么孕期体重超标怎么……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有多大 要如何控制体重

在怀孕期间孕妇体重有所增长虽然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偏离了正常值的话,危害也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孕妈咪在孕期减肥,这对自身和宝宝都有好处……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大 怎样才能控制好孕期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